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正元浙江分公司
14-06-20

正元智慧管网 城市安全保障
——正元浙江分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测绘报记者 张蓉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央有一片神奇的土地——秀美,富裕,和谐,素有游子故乡、道德高地、江南秀城之美誉,堪称文化故里、宜居城市、投资沃土……
这里是杭州北区——德清,纽约时报推荐的世界上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拥有长三角最优质的水源,最优良的空气。从德清乘高铁可直达北京,距杭州12分钟,距萧山国际机场30分钟,距上海浦东、虹桥机场90分钟。突出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优惠的招商政策、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孕育着一个新兴的科技创新载体,一座宏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在这里迅速崛起。
已集聚46家地理信息企业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南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生机勃勃、风生水起、风景独好!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园区,众多地理信息企业闻风云集、精英荟萃,昭示着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更加璀璨美好的明天!

2014年6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左三)到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视察。

借助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以其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吸引着国内外优秀地理信息企业争相入驻,正元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正元)便是其中之一。
2013年5月,在浙江省德清科技新城地理信息产业园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浙江正元公司落户园区。公司边建设边生产,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成为首批入驻企业的排头兵。
立秋时节,记者来到德清产业园的时候已是傍晚。华灯初上,照亮了产业园外宽阔的城市主干道。园区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宜人,主体区的建筑大楼多数已竣工,进入了装修装饰阶段。一幢幢大楼灯火辉煌,通体明亮,正元公司购买的1万多平方米的两幢大楼正在其中。楼体外观设计新颖,每一层楼都分设不同的功能区。置身这样现代、宏伟的建筑群,仿佛身处国际化的大都市。新城的建设把德清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全国科技先进县的特质融合在一起,成为这个江南小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4年8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到浙江正元公司视察,对公司共青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肩负央企责任 服务浙江发展

地理国情普查是今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元承担了浙江几个区县以及武汉等城市的普查项目。为尽快完成这些普查任务,大家都严正以待、加班加点,不敢有丝毫倦怠。记者一早来到办公区,看到几个办公室的内业工作人员已经在埋头工作,简洁安静的办公室里只有噼噼啪啪点击鼠标的声音。桌面上摆放的卫星调绘图显示出各个地区不同的地貌特征,年轻的作业员们正在一丝不苟地把它们录入成图,大家都精神饱满,专心致志,唯恐出现一点疏漏。
“诚信品高方为正,永争第一谓之元”。正元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地理信息产业的企业之一,隶属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新世纪之初,正元公司就确立了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致力开发空间信息资源,以地理信息技术开发应用为发展方向,精心打造地理信息产业链。2013年,公司整合改制成立正元集团,总部由济南迁至北京,入驻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
记者采访期间,正元公司董事长杨玉坤正在浙江分公司指导工作。他向记者介绍说,正元公司的市场范围遍布全国20多个省,拥有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条,形成了“内外业一体化”和“采集、建库、系统一条龙”的技术服务特色,正元软件、正元航测、正元测绘、正元管线、正元物探、正元测漏等都在业内产生重要影响。今年预计产值将达到8亿元。
浙江正元公司于2012年5月成立,2013年5月,总经理王波带着正元人的创业激情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王波自豪地对记者说,浙江正元以“责任央企,服务浙江”为己任,入驻产业园不到一年时间,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及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的指导下,承揽了浙江省内多项数字测绘项目、航测项目、数字城市项目、管线探测项目、智慧管网项目等,并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在浙江省内,正元率先启动房产测绘,成为不动产登记调查的先锋队。
浙江正元自成立以来,积极向属地化方向发展,为浙江本地的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并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提供岗位晋升、提升工资福利等,为优秀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2014年5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左)、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陈建国(右)到浙江正元公司视察。

建设智慧管网 助力五水共治

正元公司是国内地下管网探测的主力军,公司董事长杨玉坤担任中国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公司总工李学军担任中国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并主编、参编多部管线行业规范。
杨玉坤告诉记者:“正元管线已成为全国著名品牌。现在在行业内一提到管线工程,人们就会想到正元。2013年,正元公司的管线业务量,占据了全国管线市场的三分之一。”
浙江正元带着前沿的管线探测技术以及在智慧管网方面的技术优势参与了浙江省的五水共治项目。
五水共治是浙江省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统筹规划、共同治理,形成一个产业化的治水体系。
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这个重大项目,他们专门聘请了来自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组建成五水共治专家组,由德清县环保局、住建局、农办、水利局、气象局等部门提供业务指导,成立了五水共治科研小组。公司正在投入建设的基于北斗的五水共治综合管理及监控系统,开展“五水”的综合管理与监控,为城市水安全提供预警预报,为指挥调度提供科学辅助。

内业工作区

今年5月15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到浙江正元视察工作时,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技术实施方案,希望正元能充分发挥管网、测绘方面的技术优势,更好地为五水共治提供有力支撑。
年初,受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住建局的委托,浙江正元公司承接了玉环县玉城街道、五乡镇雨污水管线、排水口、河道探测任务。在现场,他们采用先进的智慧管网技术,查明测区范围内雨污水管线的平面位置、高程、管底埋深、流向、材质、埋设年代、权属单位等各类信息。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完成了玉环县300多公里排水管线的普查,绘制出清晰的管网分布图,并建设了详细的管线数据库,为城市建设规划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对排水口与河道的普查工作,为污水治理寻找源头提供了科学依据。
正元还借助地下管线行业的优势,以“智慧城市——城市功能提升”为目标,建设完善的城市内涝预警预报及调度指挥体系。
今年1月,浙江正元承建了浙江省诸暨市智慧排水系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诸暨智慧排水系统综合应用GIS、在线监测、工业自动化控制、网络通信及排水管网模拟在内的技术手段,建立起一个能够长期、有效、动态管理排水系统大量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基础平台。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终端上,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诸暨市排水管网、污水厂、泵站等信息,系统能对全市21个泵站的运行状况进行远程监控,实现对监测信息的采集、分析、汇总和显示。市政管理部门可以利用该系统对城市污水管淤堵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当发生洪涝灾害的时候,监控系统能自动控制泵站抽水。在排水设施养护过程中,还能利用排水管网养护系统对现场的情况进行记录,并向系统反馈,及时在系统中显示现场信息和养护工作进展,以便于指挥调度。
近日,浙江省农业办公室联合浙江正元公司,利用先进的智慧管网信息管理技术实时监控管理德清县农村污水处理流程。记者看到,监控系统能够将该地区排放的污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建成的系统能够将生活污水统一排放入污水处理设备中,完成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地下管线探测

深耕企业文化 真诚回馈社会

当浙江正元公司的工作人员把公司的内刊《江山》递到记者手中,谦逊地请记者“批评指正”时,记者一下子就被它清新淡雅的封面和题材多样的文章所吸引。每一期扉页上的卷首语都是总编——公司总经理王波亲自撰写。“建设美丽正元,创造美好生活”是这期杂志的主题。在公司动态、国情动态、业界动态、测绘科技等栏目中,可以看到近期有关公司及行业发展的消息。看到记者对“测绘文苑”和“员工天地”栏目兴趣浓厚。王波说,大家对公司、对事业、对生活的追求和想法都可以在这里讲出来,互相交流。我们是给员工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倾诉心声的园地和平台。
浙江正元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成立伊始就组建了文化社团“江山521文社”,创办了《江山》杂志。王波说:“文社的宗旨就是‘发展软实力,传递正能量’。”
江山521文社自创办至今已出版12期杂志及其他宣传刊物。杂志汇集了公司一线员工、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的各类稿件和创作。通过这一文化载体,培育了正元的企业文化,传播了正能量,塑造了正元人,引导员工把个人愿景与企业目标有效统一起来,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王波说,2014年《江山》杂志力争要不断提高知名度,成为浙江正元的又一知名品牌。2014年出版的第二期《江山》在总公司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在,《江山》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预期,读者范围遍布北京、山东、江苏等省的地信公司和校企合作院校。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员工在2014年第一期《江山》中写道:“从公司建立时的几十个人到现在的二三百人;从单一的地籍测量到现在的地下管线探测、地理国情普查;从制度不完善到现在的模块化管理,公司在不断成长壮大,我也在不断成长……”与公司荣辱与共,一起成长,这不正是正元经过日积月累,在干部职工中培育起来的独特的企业文化。

浙江正元联建大楼效果图

浙江正元把回馈社会作为企业的使命。今年8月12日,一则《对报考地理信息专业的大学生实行助学金资助的公告》成了德清的热门话题:浙江正元与浙江国遥一起设立20万元助学金,每年为报考地理信息及其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提供4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助学金。毕业后,学生可优先在地理信息产业园就业。
问起建立这个基金的初衷,王波说,“希望能鼓励更多学生了解地理信息专业并学习这个专业,为企业提供更多人才。”正是这些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增加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8月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到浙江正元公司调研,对公司的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浙江正元源自山东正元,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是他们新的目标。
愿浙江正元在德清这块沃土上生根结果、光荣绽放!

德清科技新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鸟瞰图

记者手记

飞扬青春 铸就梦想

这是一座朝气蓬勃的科技新城。走进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提供的临时办公区,“我用青春铸新城”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新城的文化和新城人的誓言。在首批入驻科技新城产业园的40多家企业,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80%以上。我们此次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近20家地理信息企业,采访了近20位企业负责人,看到在工作岗位上工作着的几乎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老总们也有一半以上不到40岁,不由得心下感慨:这真是一个年轻的团体,与迎着朝阳前行的地理信息产业一样充满朝气、生机勃勃!他们中不乏获评湖州市首届“最美青工”称号的浙江正元工程管理部主任潘安等青年才俊。“我们都将是这座新城的见证者!”多位受访者不无自豪地这样说,那眉宇间掩饰不住的英气与豪迈,令人深受感染。
恰巧跟我们同一天到浙江正元考察调研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专门与公司的干部职工就年轻人的成长成才和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浙江正元的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想,正是一批与浙江正元公司一样的,生机勃勃的优秀企业的汇聚,让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充满了青春朝气,蒸蒸日上。
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飞速发展,正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冉冉升起,日新月异。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也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可谓是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产业集群效应已经在此初显。
第一次来到德清,走进地理信息产业园,与地理信息企业老总们面对面地交谈,一股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他们有的是留学归来的海外科技学者,有的是行业中的青年专家,有的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者,正是他们构成了产业园的人才支柱。在产业园的耳闻目睹让我相信,这座宏大的产业园——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南园,将会迅速崛起,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