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乐业
14-06-20

让百姓生活更智慧
——浙江乐业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精彩扫描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三维模型图。

江南秀城 安居乐业

得知朱海洪今年才26岁,记者着实吃了一惊。同为80后的许多人也许还在北上广迷茫地找寻人生的定位,朱海洪却已经成为浙江乐业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扎扎实实地在这座江南秀城创业了。1988年出生的他,大学刚毕业便只身从湖北来到北京,进入北京四维益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凭着一股勤奋踏实、吃苦耐劳的劲儿,他从作业员到小组长再到项目主管、项目经理。2013年,北京四维益友公司在浙江德清创立全资子公司浙江乐业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朱海洪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再次做出选择,毅然离开北京来到德清,进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
“华东是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经济实力雄厚,资源禀赋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德清的落成,大大拓展了地理信息产业在华东的发展空间,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灵秀沃土,有谁能不愿意来呢?”显然,这次选择是朱海洪进行了认真思考后做出的,他是有备而来。“虽然浙江乐业是四维益友的全资子公司,但创立之初却并没有沿用四维益友的公司名,而是取名‘乐业’,个中缘由,是因为我们真心希望能够在德清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安居乐业。”朱海洪这样对记者说。

数字横店 蓝图可期

横店,原本只是浙江省金华市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却因《满城尽带黄金甲》《金枝欲孽》《鹿鼎记》《宫锁心玉》等一部部深入人心的影视作品而家喻户晓,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让横店影视城享有“中国好莱坞”之称。
2013年,浙江乐业承接了数字横店地理空间框架三维建模项目,地理空间信息技术让这座庞大的“造梦工厂”跃然于电脑荧屏之上。“横店影视城规模宏大,每一处场景的搭建都是一个规划建设项目,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时间、物力,我们的工作就是用三维可视化场景真实再现影视城的规划建设方案,使评审者可以真实体验项目建成后的场景环境,增强交互感,并对影视城与区域周边环境的协调性进行深入的分析判断,进一步提高规划方案评审的科学性和工作效率。”朱海洪介绍到。
“就拿‘明清宫苑’来说吧,这一景区是按照北京紫禁城1:1比例还原修建的。如果一部清宫大戏即将开拍,剧中需要搭建一些新的场景,我们就可以在系统中根据规划需求在电脑上搭建出来,评审专家可以真实体验搭建后的协调性、现场效果等,省钱又省力。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模型中设置一个虚拟人物,对明清宫苑进行身临其境的游览,实现明清宫苑的虚拟漫游。”朱海洪说,“这也是数字城市应用的一个实例。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横店影视城中明清宫苑的三维建模,其余拍摄场景的建设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智能楼宇 科学规划

城市离不开林立的楼宇,智能楼宇是近年来城市规划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则是楼宇智能化管理需求最为迫切的应用技术之一。浙江乐业传承了四维益友在空间信息技术集成方面的实力,并且自主研发了多项空间信息管理系统。
“三维GIS基础平台+三维数据+规划业务系统+管线管理系统,构成了全三维智能化的楼宇。”朱海洪指着电脑屏幕上的一幢三维立体大楼说,“可视化三维场景表现大楼的内外结构,具体细节可以达到0.1米的精度,大楼内部的线路和管道的布设也将通过三维实际还原到相应位置,结合物联网的技术,便于将来实时的监控和管理。”
“这些系统的搭建如同盖房子,三维GIS基础平台是一个底层平台,就像楼宇建设中的地基,地基牢固了大楼才会结实;三维数据则构成了楼宇的内外部结构,也就是生活中所看到的楼宇的样子;规划业务系统就好比装修设计师,设计好每个房子的用途;而管线管理系统则决定了楼宇中看不见的管线走向。”听他这么一解释,原本生涩的专有名词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这些系统全部由我们自主研发,应用后有利于提高城市楼宇规划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使楼宇规划具有更为丰富的表现手法,更多的信息量,更高的分析能力和效率,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及时性。”
“虽然乐业暂时还没有承接具体的项目,但是我相信这门技术很快将在智能楼宇的应用中大展拳脚。”腼腆的朱海洪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

地理空间信息技术 迈向智慧城市的引擎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已经从概念研究迈向实践探索,正在成为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改善人们生活方式、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手段和新途径。建设智慧城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是重要支撑,离开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就是空中楼阁。
有专家形象地说,数字城市实现了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而智慧城市则实现了秀才不出门,能做天下事。的确,智慧城市是在数字城市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必须依托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而建。当前,在全国333个地级市当中,已有320多个启动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并已完成近180个,为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有10个城市被列入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计划,相继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已扑面而来。
10多年来,四维益友专注于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先后承接了多个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积累了非常成熟的3DGIS数字城市项目管理经验和技术实力,使公司得以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潮中抓住机遇,顺势开展应用与服务。
德清科技新城的管理者也敏锐地意识到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必定会走进寻常百姓家,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他们以优惠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积极引入浙江乐业这样的空间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努力育强产业园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方面的特色优势。
可以想象,依托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浙江乐业必将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华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必将成为公司发展新的增长极。而凭借浙江乐业等企业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与实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百姓的智慧生活,都将烙上“德清”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