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中测新图
14-05-20

战略布局谋发展 科技引领创未来
——浙江中测新图创新发展纪略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中测新图无人机、应急车

到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采访的第一天,我慕名前往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但直到走进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一个年轻、帅气、阳光的小伙热情地握住我的手,我才得知他便是我们这次的采访对象,浙江中测新图总经理——廖明。谈起浙江中测新图的成长历程,廖总这样形容:“这里是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公司事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我个人人生旅程的新起点。”

抓住机遇 入主南园

“2013年8月,北京中测新图的领导实地考察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后,果断决策在德清设立中测新图浙江子公司,领导把这个重任交给了我。我曾经犹豫过,要不要放弃北京的一切到这样一个小县城重新开始?如今证明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廖明言辞平静却不乏真诚地对我们说,“我决心一下,来!放手一搏!于是举家搬迁,来到了这里。”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这个外表文静平实的小伙儿内心对事业对生活所抱有的那种强烈的热爱,我明白了他何以能担此重任,带领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打拼一番新事业。
来到德清后,廖明开始了他在这座江南秀园中新的征程,中测新图也开启了战略发展新的篇章。从一开始,“快”,便是浙江中测新图的主旋律。看看公司的发展日程表,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浙江中测速度:
2013年8月实地考察;9月签订入园投资协议;11月人员进驻;12月完成临时办公场地、员工宿舍装修;2014年1月完成工商注册、正式成立;3月引进国家地理信息应急监测车;4月获得国家乙级测绘资质;5月成立浙江中测新图江西办事处,完成办公楼装修并正式进驻;6月成功中标国家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项目中唯一一个倾斜摄影项目;8月签订合同额突破千万……
在这一串串不俗的成绩中,“浙江中测新图江西办事处”这几个字眼让我大惑不解,不到一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刚刚起步、人数不多的新公司来说为时尚短,为何还要抽调人手设立一个“江西办事处”?这不是更加重了浙江中测的资本和人才负担?
“建立江西办事处有两点原因:一方面中测新图所承担的江西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生产、数字城市建设、倾斜航空摄影等重大项目都是由我们浙江中测来做的,为了更到位更快捷更高效地服务于江西客户,成立江西办事处我们责无旁贷;另一个方面,这也是浙江中测公司发展的战略部署之一,成立江西办事处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将成立上海办事处,逐步还会有安徽、江苏……最终,我们将形成以浙江中测新图为中心,辐射华东六省一市的战略布局。”这位年轻的企业老总,又一次令我刮目相看。
目前,浙江中测新图员工已达30人,组建了地理国情监测部、航测遥感部、地理信息应用开发部、技术质量部、市场与项目管理部、人事行政部和财务部,公司的发展框架基本搭建形成。业务领域涵盖测绘航空摄影、无人机航空摄影、航测内外业、地理国情普查、地理信息应用研发等方向,业务区域覆盖浙江、江苏、上海、河北、江西、海南和黑龙江等多个省市。这些项目生产已经全面展开,并已经有多个项目完成生产,提交了成果,其它项目也正在顺利推进中。

鹰隼展翼 德清制造

在浙江中测新图的工作室里,我看到员工们正在紧张作业。前不久,随着多架次翼展3.4米、机长2.3米,飞行高度5000米,续航30小时的无人机在内蒙古库伦平稳落地,由中测新图自主研制的30小时超长航时无人机遥感系统宣告成功,打破了我国无人机最长续航16小时的纪录。而这套超长航时无人机遥感系统便是从浙江中测所拥有的浙江唯一一台应急监测车里“飞出来”的。
“别看无人机个头儿不大,所拍摄的画面分辨率却很高,地面分辨率能达到10厘米以内,它们分别携带照相机和摄像机,在空中进行拍摄并实时传回地面。在应急状态下,这两架飞机可以快速将拍摄的图像和视频通过应急监测车上的卫星发射装置传回指挥中心。”廖明告诉我,长航时无人机可保证在获取空中遥感数据的完整性、连贯性,可以满足较大面积的地图空白区和特殊地区的测图任务。
这套无人机遥感系统突破了高精度定位定姿系统与无人机遥感系统硬件集成、时间同步、计算相机曝光瞬间的位置和姿态等关键技术难题,大大降低了成图周期和作业成本,在人员难以到达的困难地区,这一技术能大显身手。而应急监测地面车载平台则具备遥感影像的快速获取、现场实时处理和输出、即时远程传输等功能,在遇到地质灾害、突发应急事件时,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完成数据获取,提供给相关部门做应急指挥。
目前这套的应急监测系统已经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打着“德清制造”记号的浙江中测应急监测平台的落户,也将大幅提升浙江省的测绘应急保障能力,并将在浙江乃至全国基础测绘、地理国(省)情监测、数字城市建设、应急测绘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比规划生活更重要的是追逐梦想

“不是因为在北京生存不下去,而是因为在德清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坐在我对面的廖明轻描淡写地说着,而带给我的却是震撼。举家搬迁,在我看来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力,更是一份相信自己能独立撑起一片天的魄力和自信。当下,不少年轻人习惯规划生活,25岁应该这样,30岁应该那样,有时候却忘了专注,忘了平静,忘了坚守,忘了曾遗落在某个角落里的激情燃烧的梦想。
可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采访,却让我看到,依然有太多的人在坚守。廖明在坚守,浙江中测在坚守,地理信息企业的年轻人也在坚守。他们有欢笑,也有过惆怅和迷茫;有坚持,也有过怀疑和动摇。或许他们还不是那么成熟稳重,但他们积极向上,在追逐测绘梦想的道路上一路前行,身上充满了勇气和正能量。而这,正是新兴的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难能可贵的品质。
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芒。诚然,在测绘地理信息人的大家庭中,这些年轻人只是一个小群体。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各个领域,都有许许多多不畏艰辛、顽强坚守的年轻人。他们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希望所在,他们使地理信息这个朝阳产业更加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