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杭州经纬
14-06-20

立足行业需求 服务行业发展
——杭州经纬信息技术公司地理信息应用揽萃
中国测绘报记者 张蓉

“在2013年5月举行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招商会上,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我们。看到那么多家知名的优秀地理信息企业争相入驻,作为杭州本土的地理信息企业,我们毫不犹豫地在现场就签约了。”杭州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德清分公司总经理陈青海告诉记者。睿智干练的外表、思路清晰的谈吐,记者感到眼前的陈青海显然是一位实干型的企业家。
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杭州经纬公司德清分公司,记者看到这家从事GIS数字地图的生产和应用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把GIS的开发和应用深入到不同领域的各个行业。通过工作人员对各类应用的不同演示和讲解,记者大开眼界。

经纬天翼看交通助市民智慧出行

“通过它,用户就可以看到各线路车流实时路况的高清视频,根据各路口车流情况,迅速挑选最优行驶路线。同时,还可以了解目的地周边的美食、停车位等情况。”陈青海向记者介绍了在杭州经纬公司提供GIS技术研发服务的基础上,由重庆电信为用户打造的一款交通出行的APP应用平台——重庆天翼看交通。
在APP的下载栏里,记者看到了e渝的图标,应用平台里包括全部路口、我的路线、最近浏览、魅力重庆、停车场、路口搜索、用户指南、意见反馈、好友推荐等多种功能。
“全部路口”为查询全部摄像头的路口监控视频。通过选择点击“区域”“道路”“地图”3种模式按钮,选择对应的查看模式,然后查找到详细路口,点击路口名称可查看路口实时监控视频,“我的路线”可定制自己想查看的路线。通过添加关注的路口,可缩短查看路况视频的时间;“热点线路”能够方便地查询较为拥堵的线路情况;“魅力重庆”中可查看景点介绍及该景点的视频列表;“停车场”可查询对应区域的停车场剩余车位及具体地址等信息;在“路口搜索”输入路口名称,可快速查找到符合条件的路口。
查看路口的实时路况是这款应用的最大特色。记者看到,在应用中点击路口名称,很快就会出现该路口的实时视频信息。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路口车流、人流的实时状况一览无余。陈青海告诉记者,这个实时路况视频,其实就是把设置在主要交通路口的中国电信的“全球眼”视频监控拍摄到的道路车辆行驶情况,实时地传送到用户的手机上。而这项贴心体验背后的技术支持正是杭州经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城市电子地图和“全球眼”为用户打造便利出行的平台。
在十一黄金周刚过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记者选取了几个重庆市繁华路段的路口视频观看。在重庆长江大桥渝中区段,车辆行驶正常,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在石板坡立交桥附近,车辆也是有序行进,通过高清摄像头,江面上薄薄的一层雾霭都看得清清楚楚,路口周边的路况也是一目了然。记者不禁感慨基于地理信息的数字生活给人们带来的便利。

经纬车脸识别让罪犯无处藏身

“最近新闻中常常出现女大学生乘坐黑车失踪或被杀害的消息,大部分犯罪分子都是驾车作案,并且跨地区流窜作案。”陈青海说到这里,记者不由地紧张起来。
陈青海说,人与人的显著区别是五官相貌,而车与车哪怕是相同型号也会表现出细微的差别。一个较发达的小县城每天所有车辆通过的监控点采集的照片可达百万张,如果光靠刑侦人员逐一比对、排查,不仅效率不高,还容易错漏。通常搜寻嫌疑车辆需要工作人员逐一查看采集的照片,如大海捞针,工作量巨大。
为了快速精确地找到疑犯车辆,利用图片搜索技术,杭州经纬公司研发了经纬车脸识别系统,提供给公安机关,在甄别犯罪车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搜集到相近车辆的照片进行比对。
“最近在浙江省破获的一起肇事车辆逃逸案件,狡猾的嫌疑犯在逃逸的途中调换了车牌标识,但系统通过比对,从逃逸车辆头部的细微划痕辨别出了疑犯的车,使案件一举告破。”陈青海告诉记者。杭州经纬公司在上述案件中,首次使用该系统就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维仿真规划助力移动4G

移动4G是近年来最热门的通信技术,2013年以来,中国移动启动了20万个基站的建设。杭州经纬公司为浙江移动提供的4G网络仿真规划三维地图服务是基站合理规划、建设的基础。
通过4G网络的仿真规划三维地图在规划平台呈现后,用户可以看到城市的三维实景图像。在规划基站的时候,通过三维图形可以直观地看到基站的覆盖范围,有没有楼宇遮挡;在虚拟设置后,还可以到实地进行检测,将检测的信息再放到平台调整规划,从而提高规划效率和精确度。
“你看这片楼宇群产生了变化,基站前面会有遮挡;这个就还需要到实地去测试,测试后的结果还需要重新规划;你看,这个基站的覆盖面积就没有那么大,这边还需要再建一个……”工作人员的演示和讲解,让记者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立足客户,满足客户、服务客户,助客户成功”是杭州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他们正在这条路上探索前行。愿他们不断取得新成绩,应用越来越丰富,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手记

地理信息应用前景无限

地理信息是重要的空间信息,人们生产和生活中80%以上的信息和地理空间位置息息相关。因此,越来越多的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在规划管理及业务系统中主动应用地理信息。在当前的移动互联时代,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上娱乐、智能交通等信息产业的发展,百度、华为、中兴、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等大型IT企业的涉足,更为地理信息应用提供了旺盛的需求,开拓了广阔空间。可以说,地理信息应用之路越走越宽广,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地理信息的立足点和生命力在于应用,在杭州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总经理陈青海反复强调,我们公司的宗旨是立足行业,竭诚为行业服务。正如他所说,杭州经纬的产品研发与应用已经涉及通信、公安、国土、电力、广电、水利、气象、环保、物流等多个部门及行业,并在广泛应用过程中发挥了不容小觑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肩负着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助推发展的职责和任务。采访了包括杭州经纬在内的数家地理信息企业之后,记者切身体会到正是由于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对地理信息产业重要性认识到位,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大,才使得一个有利于产业和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在此形成。许多优秀的地理信息企业、来自各地的地理信息技术力量受到感召和吸引,源源不断地汇聚于此。可以相信,假以时日,在这样一片热土之上,地理信息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必将得到充分发挥,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必将获得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