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泰乐
14-06-20

忠诚共谋发展 责任成就辉煌
——浙江泰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纪略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农作物遥感多层分割数据图

原本坐落在“泉城”脚下的济南泰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来到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纯属一次偶然。“2014年3月,我受朋友之邀来德清游玩度假,谁知一来到这里,就被德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环境所深深地吸引了。”浙江泰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毅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回忆道,“恰好我朋友的公司已经先行入园,于是便引荐我与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的领导长谈了一次,落户德清的计划在我心里开始酝酿、渐渐发酵。”
经过两次认真全面的考察之后,2014年5月,路毅带着一批骨干员工来到德清,正式创立了浙江泰乐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在这片山青水美的土地上大展拳脚。
路毅用八个字来概括泰乐的企业精神:“诚信 协作 坚持 创新”。而泰乐从经营项目到人才培养,都遵循着这八字箴言。

创新:隧道监测体系

企业的生命力源自于创新,泰乐主营业务中最具特色的创新亮点便是其经过多年海外经验积累下来的隧道监测体系。
“隧道监测体系总体分为前期资料准备、中期影像处理和后期分析报告三部分。在前期资料准备中,我们需要收集原来的隧道影像和矢量数据,然后利用激光雷达扫描车向隧道壁面发射雷达光束,获取新的影像和矢量数据。”路毅向记者解释。“然后,使用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TSD系列软件,对不同时期的扫描影像进行对比分析,判定出隧道内部的衬砌裂损、衬砌侵蚀、管线分布等情况。最后,将分析得出的隧道经年变化情况,形成体系化、系统的监测资料,为相关部门制定养护方案、灾害预警、财政预算等提供专业判断。”

坚持:农作物遥感监测

大学本科读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期间才跟随导师转行地理信息专业,虽然是半路出家,路毅以及他所创立的泰乐团队对传统测绘行业却有着一份持久的坚持。遥感信息的处理与应用是传统测绘领域中的一项,也是泰乐主营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泰乐将遥感应用于农作物面积调查中,充分满足了农作物遥感监测的需求。
“从2012年起,泰乐每年11月都会参与山东省不同地区的农作物遥感监测分析作业,在遥感数据基础上,将其分割为粮食作物主产区、经济作物主产区、低产区、绝产区等,然后结合相关的技术软件将不同农作物的信息提取区分出来,最后对反映农作物分布状况、区域差异、空间关系等要素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农业种植结构的多样性、稳定性、优势度、均匀度和破碎度等。”路毅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就好比衣柜里的衣服,你需要按照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整理分类,还需要把他们按照长袖、短袖、经常穿的、不常用的区分出来,农作物种类和面积也需要区分和统计。”

协作:内外业实时一体化探索

在传统测绘中,外业与内业相互独立,互不相干。而在路毅的“点子库”里,如果能实施内外业实时一体化作业,那将大大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内外业实时一体化的实现,则需要秉承“协作”这一重要精神。
理想状况下的内外业实时一体化,作业人员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连线,在每天作业完成时,进行当天成图检查,便于发现问题即时改正,同时把成图时间平均到外业测量时间中,这样内外业队员共同协作,不但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成图质量,还节省了精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内外业队员在工作上的协作,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相关软件,已在部分项目上进行了试点,但目前还不成熟,要全面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毅很坦诚,目光中饱含着坚定。

诚信:海外研修回馈员工

“做企业不仅要对客户讲诚信,对员工也一样需要诚信。他们选择了泰乐,公司就有一份责任。”奔着这一份对员工的承诺,泰乐每年都会安排优秀员工到海外进行两到三个月的研修培训,根据培训对象的业务能力和将来的发展方向,为其制定合适的研修计划,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发展能力。
除此之外,从2010年开始,每年10月份会召开 “泰乐之星”专业技术答辩会暨论文发表会,针对公司长久以来所形成的技术经验、积累及成果,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总结发表。这既是一场技术发表大会,也是公司全动员、部门互交流的大会。
一方面公司为员工毫无保留地提供平台和机会,一方面员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最终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正是因为这份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相互信任,才使得泰乐能够得到长久而良性的发展。

记者手记

让“小企业”实现“大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27项意见,其中包含多项扶持地理信息中小企业的重要措施。7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的《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较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乘着政策的东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短短两年间,迅速引进46家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地理信息企业,其中中小企业所占的比例不在少数,浙江泰乐就是其中一家。产业园如同一个和谐共处的大家庭,几十家地理信息企业犹如兄弟姐妹,各具性格魅力。正元成熟稳重、国遥端庄大气、中测新图聪明伶俐、四维远见踏实努力……而年轻的泰乐给记者留下的独特印象便是创新活力。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看似发展时间不长、规模不大的泰乐公司却坚持立足于地理信息产业,不仅踏实稳重地从事传统测绘中的各项工作,而且不断与海内外多个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在积累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创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未来地理信息产业大发展,不能缺少浙江泰乐这样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较强、运营模式先进的地理信息增值开发中小型企业。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需要借力产业园这样一个平台尽快发展壮大,推动形成集聚效应以及合掌为拳、抱团发展的格局。
地理信息中小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地理信息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