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中海达
14-06-20

资本推动布局 创新引领发展
——中海达创新发展撷英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张庆英

中海达iScan一体化移动三维测量系统在矿山进行测量作业。

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的聂芬和同事抵达德清。车还未到达目的地,大家便被一路的秋色所感染,那些稀疏的村庄、翠绿的山谷,一地的秋意,都令他们心旷神怡,“果然是人间天堂”,彼时,中海达总部所在地广州还热得让人不愿出门。
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德清科技新城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一进园区,他们便被这里静谧的氛围所吸引:空气清新、阳光真好。他们由衷地感叹:“能在这里上班,真是一种幸福”。

投资并购 全面布局

2014年9月15日,中海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设立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涵盖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空间信息数据提供到空间信息数据应用及解决方案三大产业链环节,覆盖空间信息的多个专业领域。
消息一发布,中海达技术、研发、市场等相关人员迅速成行,奔赴浙江德清。
作为国内测绘装备领域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3月上市以来,中海达全面布局,放眼未来,借助其雄厚的资本力量投资设立或兼并收购,目前已经拥有多个子公司。浙江中海达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的设立,再一次壮大了中海达家族成员。“3年前,提起中海达,人们想到更多的是RTK、测深仪等常规型测量设备;但现在,中海达不但细分出海星达、中海达、华星三大品牌,还拥有从无人机到移动测量系统、从农机导航到高端海洋探测、从北斗高精度应用到室内定位等多项业务,成为海、陆、空全线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并提供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和应用服务。”中海达董事长廖定海说,“浙江中海达的成立,将增强中海达在浙江的装备销售能力,并促使中海达地理信息工程服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在区域落地,做大做强细分市场的行业地理信息应用服务。”

移动测量 智绘中国

2014年9月,中海达的技术人员携带公司自主研发的船载iAqua水上水下一体化移动三维测量系统,到在长江九江段和长江三峡段作业,包括大比例尺地形图的测图精度以及效率、高清全景的获取、特征点以及断面提取,成功为客户进行了1:2000地形图绘制、水边线绘制、江景以及街景绘制等工作,为长江内河测量、江景街景制作以及现场指挥新技术手段的采用,提供决策依据。
以iAqua、iScan为代表的移动三维测量系统,是中海达新业务拓展的亮点。2014年,基于中海达移动测量设备的应用全面铺开:为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采集危房三维实景及点云数据,是三维实景测量技术被首次引入国内房产管理领域;为新疆天池能源矿区及厂房进行1:500地形图测量、煤堆堆体体积量测、矿坑挖方量量测、绝对精度对比分析等。
除此之外,基于移动三维技术,中海达还提供数据生产与加工服务。今年7月,昆明高清激光街景在百度地图成功上线。这是继襄阳街景后,百度地图再次引入中海达提供的街景数据。除这两个城市外,中海达还与百度达成全面合作,为百度提供惠州、长沙等多地的街景地图服务。而除数据业务本身外,中海达还提供基于三维、2.5D数据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城管、数字公安、数字景区等。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海达移动测量产品在全国更多项目的投入使用,移动测量设备及技术将会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在不同领域,而中海达在移动测量产业化中也日渐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创新 改变测绘

9月14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一行到访中海达广州总部。在参观了解了中海达最新产品并听取了中海达汇报后,库热西局长对中海达把握时代脉搏进行规划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殷切希望中海达能勇敢承担起领头羊的责任,打破进口品牌的垄断,让先进技术、产品国产化,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近两年,中海达推出了iFarm北斗农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iRC轨道扣件智能检测系统、iBeam浅水多波束测深系统、iTrack-UB3000超短基线水下定位系统、iTrack-LB3000长基线水下定位系统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测绘装备。
正是这些不断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产品,让中海达路子更宽、视野更广、竞争力更强。
创新无处不在,唯创新方可长存。

记者手记

装备决定能力 技术决定水平

装备决定能力,技术决定水平。在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中,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先进技术装备建设,制定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推进。甚至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将“振兴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列入重点发展领域。
在市场上博弈的地理信息企业更是抓住产业发展提供的旺盛需求和大好机遇,大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仪器装备,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多功能、高精度和小型化为特征的新一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在生产一线推广应用,从而有效改善了我国地理信息获取与处理、存储与管理、服务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装备条件,显著提升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
中海达作为一家在全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研发为主的企业,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潜心研发了一大批先进的测绘地理信息仪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海洋、交通等众多领域,并多次走出国门,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建设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今天,中海达又审时度势,将其资本力量延伸至德清,出资1020万设立浙江分公司,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德清科技新城建设测绘地理信息现代化装备新产品研发中心与销售基地、地理信息工程中心和智慧城市系统开发与建设中心。至此,又一家以高新技术装备为特色的地理信息企业在产业园中熠熠生辉。
可以预见,中海达将借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这一优势平台,向全国乃至国际展现更加完备的测绘地理信息高新技术装备。而原本已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也将凭借中海达等地理信息企业在测绘地信装备制作领域的作为和影响力,如虎添翼,更上层楼,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产业布局愈发合理,产业配套日趋完善。不久的将来,这座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南园一定会迸发出更加强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