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综合信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十二五”浙江地理信息发展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16-03-02

“十二五”浙江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浙江局紧紧抓住国家将地理信息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在这方面具有的地理信息资源丰富、政策保障措施完善、区位发展环境良好、市场应用空间开放、民间资本实力雄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20115月,浙江局与德清县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共建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框架协议。2012524日,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德清奠基,由此拉开了产业园建设的序幕。此后,产业园引进、吸纳了一批地理信息采集、加工生产单位以及相关企业,多家知名地理信息企业相继落户产业园,一个颇具规模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破茧而出,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发展、规模发展效益逐渐显现。

    与此同时,在国家和浙江省各项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一批骨干龙头企业相继投入地理信息产业,民营地理信息企业快速成长,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增长率超过25%。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已入驻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79家,累计完成产值38亿元,税收超1.6亿元,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产业园将成为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高地,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20125月,浙江省政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联合国统计司三方签订协议,决定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合作建设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201556日,会址在产业园核心区内正式奠基,现正抓紧建设,将于2018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会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项目总投资5.8亿元,总用地52.8亩,总建筑面积4.8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科技展馆、会议中心、科技文化培训为一体的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界的重要交流合作场所。

    在建设产业园的同时,浙江局和德清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的重大决策,积极争创地理信息特色小镇。20156月,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被省政府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冠名,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政府量身定制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对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以签约落户项目为载体,将产业、城市、科技、文化、旅游等功能要素纳入小镇规划建设理念,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商务配套一流、高端人才集聚、文化内涵丰富、科技特征鲜明、生态环境优越、旅游休闲宜居的科技文化新城、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力争将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建设成为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达沃斯”。

     地理信息小镇重点对接中航工业集团牵头的商业卫星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区域位置服务网项目、航天科工集团牵头的高分数据中心项目,通过央企重特大项目落户,建立起一条涵盖装备制造、芯片研发、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完整地理信息产业链,并在关键领域打造若干个优势环节,形成可以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产业体系;加大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大院名校的合作力度,形成产、学、研结合,政、企、金互动的科技创新局面,构筑区域创新体系,努力打造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区;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创新要素,加强地理信息文化研究,创新地理信息元素的表现形式与应用模式,开发以地理信息为核心内容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积极培育地理信息文化、旅游产品消费市场,努力打造地理信息文化展示区。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声中,浙江局以建设地信梦工场的有力举措积极响应,为地理信息创客,尤其是聚集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青年人才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帮助创业者找资金、找技术、找市场、找人才,共同实现创业创新的梦想。为此,浙江局加大政策支持,营造创新氛围;加快园区建设,搭建创业平台;从人才、机制、资本着手,优化要素资源。8月,浙江局与德清县政府制定了《地信梦工场国家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建设方案》,落实了专项基金,成立了专门负责众创空间运营管理的浙江众创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开展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建设,获省科协资助资金100万元。目前,地信梦工场已落实众创办公场地2000平方米,引进创客团队20余个,孵化培育创新项目20余项。这些措施的制定出台和落实,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园区的创业创新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筑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如今,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建设、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和地信梦工场建设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不久的将来,一座汇地理信息优秀企业、聚全国地理信息行业精英、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将崛起在东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