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综合信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杭州日报:莫干山的故事
15-12-25

近百年来,虽政权更迭、风云变幻,但莫干山一直归属于浙江省政府直辖管理。在百姓心里,莫干山从老底子开始就是杭州人的后花园。
2015-12-25 

叶全新 仲向平 刘建林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北部德清县境内,地处沪、宁、杭金三角中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环山景区面积数百平方公里。莫干山是天目山的余脉,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19世纪90年代,由于西方人士的宣传与介入,莫干山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休闲度假区,与庐山、鸡公山、北戴河并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1928年,中华民国浙江省政府成立莫干山管理局。近百年来,虽政权更迭、风云变幻,但莫干山一直归属于浙江省政府直辖管理。

在百姓心里,莫干山从老底子开始就是杭州人的后花园。

引子:一本关于莫干山的书

2015年9月9日,莫干山管理局现任局长王惠良先生为一本书写下这样一段序言:

“大自然的杰出创造与近代风云变幻的历史,共同铸就了兼具东西方文化特色的莫干山。西方人留下的大量老别墅,至今仍在延续着百年前的呼吸。莫干山以山胜,以仙名,以人传,就像莫干剑池炉火,世世代代薪传不息……一代又一代人攀登着莫干山,那是大自然赋予的力量。借此机会,我们感谢一切热爱、建设并保护莫干山的中外朋友们!”

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莫干山》,因为写这书的我们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书名比它更好。

莫干山与杭州的联系自古即千丝万缕,在历史的尘茫中,丝丝缕缕,若隐若现……

20世纪初,有一位名叫余重辉的杭州人,翻译了一首外国人写的《莫干山歌》,歌词朴素、情切、境真,是这样的——“莫干山,欢唱!/唱得那山头摇晃!/起来吧,/大家衷忱地唱,/快乐地唱,/整日地唱吧!/可爱的莫干山,永远不能忘!//树呀,鸟呀,云呀,雾呀!/幽境呀,天空呀!/月明之夜,灿烂的星呀!/伟大的夏天,美丽的日子呀!/——我们又见面了!

歌词共三段,末节重复第一节。如此热爱莫干山的歌曲作者是谁?翻译者余重辉又是谁?他可能是清末杭州的名门望族吗?一座山就像一本书,永远充满悬念。

东方的天然消夏湾:消息从上海黄浦江面上荡漾划开,西方各国媒体头版头条报道来自中国的一座仙山……

借助书页的翻开,我们回到莫干山旷野无人的年代。1892年夏天,美国浸礼会教士佛利甲进入浙北地区,当他从村民指引的丛林小路奋力爬上莫干山峰顶时,曾经因吴王铸剑、梵音庙宇闻名天下的神山已是沉寂无声,唯有来自天宇的清凉野风穿过茂密的竹林。

惊喜的佛利甲像一只传送消息的候鸟,他认为这是上帝的指引。莫干山——东方的天然消夏湾——消息从上海黄浦江面上荡漾划开,西方各国媒体头版头条报道来自中国的一座仙山……

1913年,杭州市青年会的美国人尤金-巴尼特先生为他刚出世的女儿取名 “鲍金美”。2000年,87岁的鲍金美女士写了一本回忆录《杭州——我的家》,书中以她童年记忆的手,牵着我们来到当年外国孩子心中的夏日天堂——

邓肯·梅因医生(注:广济医院梅滕更医生)治愈了无数患者,他经常开出的处方之一,就是将患者送往山上去呼吸那里的新鲜空气。在早期的夏日,西方人在杭州的家庭都是去山间的佛教寺庙避暑。

对于在浙江及其邻近省份的西方儿童,按他们父母的说法,这里是夏季几个月中的地上天堂。有了莫干山,我们巴尼特家的孩子们从未在杭州经历过整个夏天的酷热,也没有在盛夏时节待在杭州。但有一两次,因为父亲的公务,我们直到其他家庭都离开后才动身上山。夏天已笼罩了杭州,我们为炎热所困。其他小朋友们此时正赤着脚在山道上跑上跑下,但在市里绝不敢赤脚,搞不好可能会得橡皮症,腿肿得像根大木柱。要么,会传染勾虫病。

我们渴望去山上游泳——沿山路往下,穿越竹林,跑到莫干山游泳池(上一代的西方人及其十几岁大的儿子们修建的标准泳池)。我们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在这里学会了游泳。我们多半都是在大约四岁时,用救生圈在浅水池里“毕业”的。

我们还想着位于网球场上方的小溪,那里清凉的泉水不用煮沸就可饮用。它带有将其从山上引下的竹管的味道,喝起来甘美可口。不知我们是怎样挨过等着去莫干山的这几天的,我们也许整天都在生气和抱怨。

从西湖到莫干山

这是一条神秘的山水连线

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18号、19号,早先的门牌是石莲亭2号。这里有一处硕大的院子,现名“怀庐”别墅。传说里面有一间祠堂,供奉台上竟有7位夫人仙逝的牌位;有人说它是上海滩老大黄金荣的西湖别业,妻妾成群,暗藏一段西湖艳史;又传闻曾为军统抑或中统重地,男人的军靴踩翻了一路闲花野草……

就在这幢神秘别墅里,被称为“杭州老房子考古者”的历史学家仲向平先生,发现大院墙角里有几根被泥土覆盖的界桩,上面都写着“韩明德堂”,字迹清晰可见。

韩明德是谁?杭州文史界无人知晓。然而吉光片羽总有闪现,莫干山的史料中记载了同一个人:1899年韩明德和几个美国人,曾在莫干山上柏路买地,建设山上最早的一批公共设施。1901年最先落成一座小礼拜堂(原345号,已倒塌。),之后网球场、游泳池、公葬所相继建成。除了公共建筑,韩明德同时在山上多处建造私宅。今日莫干山还有一座保存完整,结构外形非常美观的415号别墅,一直被当地人称为“韩明德山庄”。它是莫干山唯一以传教士名字命名的老别墅,地址在白云饭店附近,公路南侧下方林地里。

在莫干山中华圆路中段,路两旁竹林里另有两幢视野开阔的小别墅199号和276号,经建筑师考证,也是韩明德的房子,其他的已不存。

故事再回到西湖边的“怀庐”。经考证,今怀庐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正是美国南监理会教士韩明德在江浙一带活动时期。别墅里有一幢西式建筑的四开间平房礼拜堂,山墙上雕刻的基督教色彩花饰,与莫干山小教堂的山墙装饰如出一辙。

从西湖到莫干山,这是一条神秘的山水连线,整个近代史期间波诡重叠,云遮雾障。

在漫长的时间里老别墅勇敢地捍卫自己

在距今一百多年的时间里,西方人和东方人共同在莫干山打造了一座地球村。他们先后建造的256幢老别墅,隐藏在森林中高低参差的角落,阳光和月光永远赋予它们流光四射的感叹。经过漫长的白昼与黑夜,承受年复一年凌厉的狂风暴雨,老别墅勇敢地捍卫自己,度过死亡与重生,依然保留着令人惊叹的美丽优雅。

1928年,浙江省政府主席张静江力主收回避暑地管理主权,当年七月,莫干山设置管理局。此后十年,莫干山基本处于中外双方协同管理局面,逐渐过渡到抗日战争胜利后,外国业主先后离山,其各种组织随之解散。代之崛起的中国业主,如民国要员、富商买办、社会名流等各界人士相继上山购地建房,由此进入了三十年代莫干山别墅建设的全盛期。主要代表建筑如550——555号屋脊头武陵村、92AB号颐居花厅、410号静逸别墅、126号莫干山艺圃(今毛泽东主席下榻处)、546AB号林海别墅、547号杜月笙公馆等。

这里还发生过很多的故事,像张静江和黄郛的恩怨纠葛。

张静江,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由于他和孙中山传奇般的交往,被称为“革命圣人”、“民国奇人”。后牵线蒋宋联姻,蒋介石尊为谋士与导师。1927年,张静江回杭州任浙江省政府主席,1930年免职。

黄郛,字膺白,民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同盟会元老、蒋介石盟兄,曾任上海特别市首任市长、外交总长、教育总长等要职。

张黄二人同为民国政坛风云人物,前者官场失势,后者外交失名,他们的政途本来没有交集,却同在晚景落寞时相遇莫干山。颇具戏剧性的命运际合,为莫干山的民国史增添厚重色彩。

1928年6月,黄郛被迫辞职后从杭州居所来到莫干山,在业主琼司太太手里买下509号英式别墅(今白云山馆,取黄膺白和妻子沈亦云名号中各一字),成为最早入住莫干山的民国官员。

张静江任故乡最高长官时,曾在杭州南山路大佛寺旁边购置一座“静逸别墅”,三十年代初下野后,他在莫干中华山又建造了一座同名别墅(410号)。

史料记录张、黄二人在莫干山上同归佛教丛林,合力建筑莲社(黄庙)弘扬佛事。也有野史传说,失势后的张黄二位并没有惺惺相惜,而是反目成仇。

1929年杭州召开首届西博会,那是张静江作为民国官员的最后一次大手笔。西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来到杭州的世界友人,从西湖出发到达莫干山。为此他修了莫干史上最重要的一条公路——从杭州直通莫干山麓。数年后张静江沿着这条路再次进山,已取佛名叫“卧惮”。但这位卧惮还是想修路,修一条从山脚直达山顶的空中缆车路,没想到美梦却被黄郛腰轧。

张静江已从杭州找来建设厅有关部门设计,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慎昌洋行接洽,游人从庾村几分钟即可上山,预计暑期三个月到一年就可收回成本。张静江会计算,却没想到还有算不到的地方。

再说黄郛。1933年,黄郛为解盟兄之难再次出山收拾华北残局,两年后又成为举国罪人落败莫干山。这短短的两年却让莫干山人事全非,上海滩进军莫干山大兴土木,又听说张静江要开通电机车。黄郛恼了:“避暑原是有钱人的事,静江要造电机车,是非把这里变成一个大世界不可,我坚决反对。”

张静江岂会因黄郛反对而作罢,他根本不理睬,只叫开工。黄郛各路消息灵通,庾村山民都亲切地称他“黄部”。听说事已至此,黄郛决定兵来将挡。开工当日,山下以抬轿为生的山民,早已集合成团。黄郛下山亲自带队,浩浩荡荡直奔工地,一声喝令:“给我打!打出事来我担当!”……电机车计划彻底摧毁。

张静江大为震怒,却也只得放弃。如今只剩下白云山馆与静逸别墅相守山中,相望古今。

东西方文化百年轮回、融合的现象,成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中独一无二的传承

1915年前后,在上海、杭州一带的西方人士开始在莫干山建设避暑地的生活社区,到2015年的今天正好是一百年。就在十几年前,21世纪初,以英国人马克为首的一批西方人重回莫干山,在环山百余公里的领域里开辟新一代休闲度假胜地,并由此推动了大莫干山民宿的兴起。

东西方文化百年轮回、融合的现象,成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中独一无二的传承。围绕老莫干山山顶风景区,环莫干山麓现已分为四大旅游区块:东莫干山以民国风情老街、庾村文创园、文化集市为中心,形成旅游辐射和集散地;南莫干山以法国山居、裸心谷、高端民宿等景区形成国际度假村;西莫干山是以骑行运动为主的休闲特色景区;北莫干山以山水幽静风格成为休闲养生景区。

三年前,杭州有一位出版人朱锦东走进了筏头乡庙前村。这里是南莫干山一处丛林环抱的村庄,村中破旧废弃的村会堂老屋,像一位隐士,似乎已等了他一百年。朱锦东似乎看见一本书的封面:沧桑、怀旧、沉默、安稳……一切都是可遇而不可求,一生的梦想,在这样的仙境中造出一本书《莫干山居图》:建筑就像写作,也是为了记录生命的历程。一千多个日夜过去了,一座既时尚又古典,既厚重又轻盈,既沧桑又温馨的地中海式白色城堡,出现在莫干山海洋一般的天空下。竹林绿海中一片耀眼的纯白,就像一位娴静的白衣汉服男子从天地苍茫中绝尘而来。

云雾、竹海、流泉,合为莫干三胜。但是此山还有一种特别的花,春秋两季遍山可见,名叫彼岸花。这花奇特,花不见叶,叶不见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它的中国花语是优美纯洁,朝鲜花语说它们相互思念,日本花语称它为悲伤回忆。

山脚下的庾村因一千六百多年前的大文学家庾信而得名,村中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说他还记得一件往事。那是20世纪三十年代,有个德国人从杭州城里来,他一个人进山却要雇两顶轿子,其中一顶轿子抬的是他妈妈的骨灰盒。德国人恳求轿夫:请你们像我妈妈活着的时候一样,年年夏天抬她上山,请你们走得慢一点……现在莫干山上武康路石阶下边,可以看到一座中式园亭(原名“丽莎别墅”),当地人叫它“德国坟”,亭子四周开满了白色的彼岸花。

新世纪的二十多年来,莫干山的故事再续新篇。山上510号云咖啡馆,珍藏了很多莫干山的老照片。在咖啡馆里,管理局副局长卞东升先生讲述了很多人结缘莫干山的往事,如曾任毛泽东英文教师、外交家章含之女士,于2008年1月26日离世,她生前的最后一个夏天,是在山上540号老别墅里度过的。2007年8月一天晚上她正在灯下写回忆录,夜半忽起狂风暴雨,窗外一排五棵高大的松树在一人高处齐齐轧断。树枝惊天裂倒中,突然有根约一臂长碗口粗的老树干破窗而入,从章含之耳边掠过击中地上的水瓶发出一声爆响。章含之坐窗前纹丝不动,次日她说,毛主席老人家要接我去了……

莫干山花坑495号老别墅,山上唯一一幢保存完好的俄罗斯建筑,现为国保文物。19世纪之后,当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俄罗斯庄园文化的时候,来到东方的俄罗斯人却在这里发现了莫干山家园,白云饭店总经理赵卫国先生和他的职员们接待过很多百年后回山寻根的外国友人。他们中有人的祖辈、父辈曾经生活或出生在这里,也有人童年时来过山上。寻根者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也有人因为上辈结下的中国缘分,现在杭州工作。无论在哪里,他们的后人都记得一个共同的名字“老莫干山人”,都记得当年的庄园里,开着彼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