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综合信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传承历史、开拓创新,普惠金融看德清
15-12-17

       顺应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惠金融发展战略,12月16日,浙江普惠金融服务公司(注: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德清科技新城入驻企业)运营的官方O2O新金融理财平台——普金会(www.pjhcn.com)战略发布该平台的上线是颠覆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不仅让每一个投融资客户都能随时、随地、便捷地获取金融信息和服务,而且成本低、效率高,大大拓展了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截至12月15日,平台已实现供需资金对接数万笔,金额达111亿元。

1.jpg

  以“互联网+”助力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这只是新时期德清深化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缩影。德清是我国金融发源地之一,自西汉时期至今,普惠金融就一直是德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普惠金融,德清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历史。

  早在西汉期间,汉吴王刘濞在莫干山麓的铜官山炼铜铸币,德清成为中国早期的铸币中心;两晋期间,德清的铜管为官方铸钱场所,德清成为铸币重镇,铸币中心的建立为德清发展普惠金融打下了坚实基础。民国时期,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等金融巨头聚集莫干山,德清成为国内金融家的聚集地,普惠金融得到各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1934年,国民政府首任上海市长黄郛在莫干山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农村金融机构——“农村兼营合作社”,金融人才的集聚和金融机构的创新,拉开了德清近代发展普惠金融的序幕。1984年,我国第一届全国中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德清召开,学者对我国经济改革的研究引起中央高层重视,其改革思想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战略思路和举措,其创新理念为德清新时期发展普惠金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进入二十一世纪,沐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金融改革的春风和政策的阳光,尤其是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德清县委县政府以创建金融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普惠金融工程”,普惠金融在德清再展辉煌。2013年3月,德清在全省率先开展民间融资阳光化试点,率先成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以“民资对接民企”为切入点开展快捷、透明、廉价的资金供给与需求撮合对接的金融服务。作为一种金融新业态,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通过打造新金融理财平台,有效解决了民间资本多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受到了小微企业和老百姓的普遍欢迎。从投资看,收益固定、无风险,半年以上(含半年)年收益率为6%,一年以上(含一年)年收益率为7.2%;从融资看,一年期融资利率为10-14%,略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比小贷公司利率要低,无任何附加收费。自开业以来,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已服务1264个投资者、606家企业,累计成功撮合借贷资金16.5亿元。

2.jpg

  历经两年多的试点,德清的做法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2014年初浙江省政府正式发函鼓励部分县市推广德清成功经验,开展地方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试点。抓住机遇,审时度势,顺水推舟,2015年4月,德清县委县政府再次推出“普惠金融”工程升级版,通过整合湖州、绍兴、杭州、嘉兴、金华、台州等地7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资源,由德清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德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德清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服务中心、诸暨市民间投融资管理服务中心、富阳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海宁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台州市路桥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服务中心、东阳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新昌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和杭州易雅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浙江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普惠金融服务,德清发展普惠金融再上新台阶。

3.jpg

  正如浙江普惠金融服务公司的名称一样,其设立宗旨就是要集中金融区域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着力构建一个面向社会所有阶层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体系,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不仅能够及时获取价格合理的融资,而且享受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按照老百姓的说法,普惠金融服务公司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接地气”,一是“有保障”。“接地气”突出表现在公司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当地百姓,又全部用之于当地小微企业。自普惠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以来,仅2个月的运行就已使3000多笔资金供需成功对接,累计撮合借贷资金1亿多元,交易量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有保障”主要表现在其7家入股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均为经当地县(市、区)级政府批准并统一监管的唯一民间融资市场化运营机构,公司的发起股东,不仅有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占10%的股份,而且有民营企业,特别是这些民企都是当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其中有三家股东还是上市公司,公司运行规范,市场信誉度高,资金实力强。

  回顾历史,德清普惠金融基础深、底蕴厚;展望未来,德清普惠金融正呈现动力强、活力足。再过22天就要进入“十三五”年开局之年,根据德清有关规划,“十三五”时期,德清将以现在的浙江普惠金融有限公司为总部,依托普金会O2O新金融理财平台,进一步整合全省各县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资源(目前全省已经有20多家),着力打造“全省民间金融服务总部中心”。

  金融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德清普惠金融永远在路上。

       (来源:CCTV证券资讯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