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智慧小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智慧小镇

智慧门店亮相地信小镇
18-11-14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桂妃妃

  “嘿,小仙女,你最迷人啦,小店又上新品啦,快点扫码开通刷脸支付,把心仪的商品尽快抱回家。”昨天,在地理信息小镇市民广场的东侧,由高新区和京东合作共同打造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智慧门店正式开业亮相。当记者站到店门前时,门口的人工智能互动屏主动打起了招呼。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新零售超市也在推陈出新。这家新鲜感十足的智慧门店,到底藏有哪些“智慧”?昨天,记者专门体验了一把。

  京东AI相关负责人林卫国介绍,这是京东AI首家将无人零售区和智能服务区有机结合的智慧门店,是京东AI在新零售中一次创新尝试。60平方米的店内,应用了人脸识别、刷脸支付、快速无感支付、商品感应等一系列京东最新、最先进的“黑科技”,向顾客提供更多便利的购物体验。

   人工智能互动增强趣味

  其实,门口的人工智能互动屏不仅会打招呼,它还具备了实时的人脸检测和多种属性识别功能。当记者进入互动屏,在人脸边上就跳出来显示了性别、年龄、颜值和微笑值等多种属性,体验感、趣味性十足。

  “开业之前在试用的时候,来互动的市民就很多,男女老少都很喜欢。”林卫国介绍说,这样的互动对来往行人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从而也起到了引客入店的作用。

  人脸识别加刷脸支付

  被互动屏吸引的顾客,可以快速通过手机注册成为京东会员并完成银行卡绑定和人脸识别。走进店门,就首先进入了智能服务区,人工智能会员识别系统屏幕上立即显示顾客头像,还配上了欢迎的语音播报。货架上的商品都采用了电子价签,选购后,来到京东自助收银机前,扫一下条形码,结算时不用手机、不用银行卡,点一下刷脸支付,几秒就可以完成。

  当然,不刷脸也可以。“刷脸支付是绑定银行卡的,如果不想选择刷脸支付,可以用微信、京东付款码等多种支付方式。”门店店长章凤妹介绍。

  “上午又看到你,真是太高兴了。”果然顾客再次进入门店,人工智能摄像机就能马上捕捉到,人工智能会员识别系统屏幕上就会再次播报欢迎,立马能提升顾客对门店的亲切感。

  林卫国介绍,正是基于人工智能摄像机的识别、分析等功能,门店可实时直观地了解到不同日期、不同时段的客流人数、客群分布情况以及新老客到访记录,通过对历史数据及关联原因的精准分析,辅助商家对未来活动进行准确规划,做出更明智的运营管理决策。同时,大量的摄像机也还能起到安防左右。

  快速无感支付

  门店的左侧是无人零售区,也就是快速无感支付区。那什么是无感支付?简单地说,就是买了东西就走,让支付环节不作为一个独立的环节出现,不用为支付来进行专门操作。

  在快速无感支付区,顾客首先需要通过微信扫描开启一个“京东AI购”小程序,生成一个二维码后,在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商品选购完成后,结算通道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大概就是一两秒,手机就能收到电子账单,完成结算。

  “需要注意的是,在无人支付区,你只能自己拿自己需要的商品,如果你帮人拿了商品,结算时还是会‘记在你的账上’。”林卫国介绍,无人支付区有20多个摄像头跟踪顾客,利用动作识别、重力感应等多传感结合的无感支付技术,让顾客可以在“没有感觉”中快速完成这个购物过程。

  在门店内的商品感应展台上,同样也有重力感应等技术应用。当顾客拿起放在桌上的商品时,上面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对应商品的介绍,在这样的互动中,顾客便更为详细地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