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智慧小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智慧小镇

地信产业风帆正劲 地理信息大好高项目17个
15-11-13


  用电子地图导航规划一条顺畅的行车道路;用手机APP寻找身边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在电子屏幕上像做“B超”、“肠镜”那样检查地下管网……现代科技给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这一切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

  如今,这些高科技应用的缔造者正不断向我县汇集。

  就在县城南端,一座规划了3.68平方公里的“地理信息小镇”,正在茁壮成长,这里已聚集了77家涵盖数据采集获取、加工处理、应用服务,及其软件研发和装备制造的地理信息企业。

  截至9月底,地理信息企业拿出了17个大好高项目,累计完成产值38亿元,税收超1.5亿元。

  小镇建设“日长夜高”

  “就这两年,写字楼一幢幢立起来,真是快。”每天上下班经过塔山街的王女士,亲眼看着这座新城像新生儿一样,“滋滋滋”地长大,很是感慨。

  可以说,今年以来,我县地信产业实现了从刚刚起步到初具规模的华丽转身。一年前,来访者只能看着宣传栏中的效果图,可如今,10幢产业大楼投入使用,500平方米的企业展厅、眼见为实的高科技应用,以及门口的办事大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行政服务中心,往往让参观者看得应接不暇。另一边,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和40幢产业大楼也在火热建设中。

  小镇建设进度喜人,入驻企业的发展势头“惊艳”。“浙江公司是公司十个分支机构中成立较晚,现在却是总部以外产值、规模均最大的。”去年年初,当总经理廖明和3个同事一起来创建浙江中测新图时确实没想到,不到两年时间公司员工能达到近120人,今年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比预期的翻了番。

  浙江中测新图的发展情况只是我县地信企业的一个缩影。

  这里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地信产品“上天入地”

  今年,德清迎来了不少贵宾,很多就是冲着地理信息小镇而来,联合国官员、中科院院士、浙江海外联谊会的企业大佬……他们纷纷为小镇规划和发展点赞,不少还拿出了最有诚意的行动:落户小镇。

  从“空中国王”C90航摄飞机到自带倾斜数字摄影仪的无人机,从三维激光扫描车到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测量仪,从灵活多能的管道机器人到行业领先的水下定位设备,这儿的装备不仅“上天入地下海”无所不能,而且有不少带着“行业最先进”的光环。如今,随着中航工业大项目的启动,遥感卫星也将加入其中。

  “高大上”不仅是有形产品,各种无形的“应用”产品,如今也已开启智慧之路。基于位置服务系统的开发,将全省二十多类行业车辆纳入网络智能管理“大脑”;车脸识别系统能“识破”套牌遮牌车辆,帮助公安机关破案;智能手环定位老人及小孩,危险时还能发出警报……

  创客梦想“落地开花”

  在地信小镇其中一幢大楼内,2000平方米的空间聚集了数十位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地信人。他们有的聚精会神敲击键盘,正在测试新研发;有的手捧咖啡在休息区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这里就是创客们集聚的“地信梦工场”。

  孟虹兆是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分中心负责人。昨天,当他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回复学校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崔晓晖的邮件。“崔教授对我们产业园印象很好,有计划将一些地理信息项目放到这里来。”

  实际上,孟虹兆所在的创业团队已在这里成功落脚,创建了德清知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凭借知域云数据平台与智能服务,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拿下“优秀企业”的荣誉。

  同样,浙江大学遥感与GIS研究中心和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也将成为“梦工场”的第一批创客,前者带来的博士生团队在这里找到创业方向并已开始实质性孵化,后者更凭借无人机创业项目闯入市“赢在青春”创业赛决赛。

  据统计,“梦工场”目前已吸引创客团队二十余个,孵化培育创新项目二十余项。

  “随着产业园入驻企业越来越多,‘碰撞’的将远远大于简单叠加的产业效益。”德清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章伟忠分析,企业各有分工,通过地理聚合,有利于突破新的技术以及深挖地理信息应用,进一步壮大完善产业链。

  相信,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明天会更精彩。

记者程昊通讯员桂妃妃鲁徐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