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政策文件 - 两新党建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
16-10-08

德两新〔201611

高新区党工委,各镇(街道)两新工委,县级机关有关部门党组织:

根据中组部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组通字〔201640号)要求,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省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中开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把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专项工作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村企联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组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力争今年年底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单独组建率均有明显提升,非公有制企业职工30人以上的有党员、5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100人以上的单独建立党组织,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有党组织。

二、组建方式

1.单独组建一批。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对职工人数100人以上未实现组织覆盖的企业,要抓紧单独建立党组织。对联合党组织中已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应及时单独建立党组织。

2.区域联建一批。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地域相邻、工作便利、活动方便”的原则,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或组建联合党组织,实现组织覆盖。

3.行业统建一批。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企业广泛联系的优势,把会员企业纳入党建覆盖范围,采取“商会+党组织”、“协会+党组织”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隶属于同一业务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可按照地域相邻、性质相近的原则,联合建立党组织。

4.产业连建一批。在产业和行业相对集中的集聚区、功能区、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或行业相近、产业相通的企业,联合建立党组织。注重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商行业、网商群体等党组织组建工作。

5.龙头领建一批。充分发挥规模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社会影响力较广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其党建资源,组织周边企业及社会组织建立联合党组织,带动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6.楼宇合建一批。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楼宇商圈,将行业信息交流、企业联谊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组建联合党组织。对那些企业数量较多、体量较大的楼宇商圈,可按照楼层分布、网格划分建立联合党组织。

7.村企共建一批。对规模较小、党建基础薄弱,与村(社区)联系紧密或地处乡村周边,且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又不适宜企业之间联建的企业,挂靠所在村(社区)组建党组织。

8.挂点联系一批。在党建工作难开展、党组织难组建的集中性区域和覆盖的盲点、空白点,特别是符合条件但一直未成立党组织的外资、互联网和文化创意等企业,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实行划片包干、重点包案等做法,推进组织和工作覆盖。

9.派员帮建一批。对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但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党员自愿、方便管理的原则,通过帮助招聘党员职工,或将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兼职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迁入的方式,建立党组织。

10.上门培育一批。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恳谈等形式,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沟通联系,强化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充分调动他们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力度,明确专人联系指导,为组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打好基础。

三、具体要求

各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任务,实施项目管理,扎实推进这项工作。

1.全面排查摸底。要组织力量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逐户排查,全面摸清情况。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要做到“五个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并登记在册。非公有制企业,以高新区、镇(街道)为单位建立台账;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以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管理为单位建立台账;对不适合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不能归口管理以及没有业务主管(指导)单位的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统一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要求,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

2.深化园区党建工作。要以园区为龙头,统筹抓好商务楼宇、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非公有制企业集聚区“两个覆盖”。省级以上园区,要设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党建工作力量,加大工作力度,率先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3.扩大社会组织有效覆盖。要结合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扎实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党的工作不留空白点,党组织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要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着重抓好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要落实“三同步”要求,在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指导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

4.强化兜底管理。在非公有制企业领域,重点突出规模较大、具备组建条件而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地理信息、通用航空、文化创意、洋家乐等产业;在社会组织领域,按照公益组织、行业商会、社会团体、中介组织、民办学校等类别,各镇(街道)、行业主管单位、业务指导单位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具体抓,加强联系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做好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等工作。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社会组织,所在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担负起兜底管理责任,通过建立楼宇党组织、市场党组织、行业党组织等办法,把分散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注意发挥好区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做好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等工作。

5.提升有效覆盖质量。对新组建的党组织,要由分管领导直接联系指导,确保党组织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要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实现单建和联建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全覆盖,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联系指导长效化。对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过多的,要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党组织设置,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要单独组建;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联合组建单位数,做到活动经常、保障到位。

6.从严落实党内制度。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每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活动。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三推一定”和全程记实制度,加大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重视在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对没有按期换届的,最迟在10月底前完成换届工作。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关规定,让每名党员清楚党费缴纳的标准和相关要求,引导党员和预备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三、强化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推进,落实职能科室和责任人具体抓好落实,推进情况将列入今年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推进全覆盖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注重挖掘、深入总结,及时报县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科。10月底,县委两新工委将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对工作敷衍、流于形式、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予以通报。

中共德清县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1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