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政策文件 - 两新党建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
16-05-10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

德两新〔20168

各镇(街道)、开发区“两新”工委,临杭工业区、科技新城党组: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加强年”活动,不断提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水平,现将《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  中共德清县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德清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5          

关于印发《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湖两新〔20166

各县(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县(区)经信委(发经委、经发局),市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

现将《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实施。

中共湖州市委组织部  中共湖州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420        

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两新组织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平台,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阵地,也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载体。为切实提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效用,更好发挥作用,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办法:

一、进一步明确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功能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两新组织区域性党建活动枢纽,一般设置“一厅两站三区”,“一厅”即综合服务大厅,“两站”即党员人才工作站、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三区”即教育培训区、文体活动区和党建展示区。主要承担四项基本功能:

1、党群服务功能。为区域内党员提供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登记等事项的咨询、办理和指导服务。坚持党带群团、一体共建,引导区域内群团组织积极作为,充分利用阅览室、健身(文娱)活动室等场地,定期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交流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积极组织区域内党员开展集中宣誓、党性教育、党员轮训等党内活动,团结凝聚党员职工。

2、人才服务功能。依托中心成立党员人才工作站,负责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人才队伍建设日常工作,落实关于党员人才方面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开展区域内党员人才教育培训,建好用好“红领学院”,每年至少组织区域内党员职工轮训1次。指导区域内两新组织培育创建“党员专家工作室”、“党员创新示范岗”,协助做好招才引才用才工作。

3、涉企服务功能。围绕区域内企业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优化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提供企业注册登记、变更、年检、环评、用地等各类涉及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咨询、代办和指导服务。同时,把民政救助、维权帮扶、卫生计生、劳动仲裁等服务项目、办事功能延伸到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方便区域内企业和党员职工办事。

4、志愿服务功能。依托中心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面向区域内两新组织党组织招募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重大节庆、传统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护河清污、节能环保、植绿护绿、敬老助学、结对帮扶等公益志愿服务。每个党群服务中心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具体建设过程中,各个乡镇(街道、园区)可以根据自身现有场地空间条件统筹建设,特别是有特色小镇创建任务的地方,要积极拓宽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内涵,务求贴近小镇实际、体现小镇特色。

二、进一步健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机制

1、健全完善领导责任机制。乡镇(街道)党委要加强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领导,每半年要专题听取中心一次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乡镇(街道)“两新”工委是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的责任主体,每月要与中心进行一次工作会商,研究重点活动计划。

2、明确日常运行管理架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般由乡镇(街道)“两新”工委书记或组织委员担任,并选派一名乡镇(街道)中层干部负责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县(区)每年要选派一定数量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工作锻炼。

3、探索“1+N”阵地共享机制。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依托区域内党建活动阵地设施较好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N个分阵地。分阵地作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补充,突出文体活动、教育培训等某一个方面内容,面向区域内所有党组织免费开放,通过阵地共享推动活动共办、党员共育。

4、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按照县(区)确定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月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要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每季度组织1次区域性党员活动,并协助抓好区域内党组织“三会一课”、“党性体检”等基本要求的落实。

5、实施党组织书记轮值制度。每月安排一名党建基础较好、个人素质较高的党组织书记,轮流担任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协助做好中心运行管理工作。轮值书记要至少组织开展1次区域党员活动,并协助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党群服务中心非工作时段的管理、运行工作。

6、探索党员活动记实制度。总结推广党员身份证制度,对区域内党员参与党群服务中心活动情况进行登记,作为两新组织党员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参考。有条件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通过APP、微信群等方式,创新服务模式。

7、推行服务和活动清单制度。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要在醒目位置公布服务清单,包括提供服务的内容、承接服务的单位、固定服务的时间以及责任人、咨询电话等,方便党员群众办事。每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季度都要排出重点活动计划清单,做到月月有活动、项项有主题、人人都参与。

8、建立动态化星级考核制度。研究制定《湖州市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量化考核标准》,以百分制量化方式考核评定,重点加强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发挥的考核。星级评定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其中评定为五星级的予以通报表扬,统一授牌并视情给予一定奖励。

三、进一步强化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保障

各地要按照“建好、管好、用好”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力度,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打造成“党群活动的阵地、党员人才的家园、服务企业的平台和交流展示的窗口”。市委“两新”工委委员要定期到联系县(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工作指导。县(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要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及时掌握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县(区)经信委(发经委、经发局)要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园区考核的重要指标。县(区)和乡镇(街道)要采取党费补助、财政支持、企业众筹等相结合的方法,多渠道解决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经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经费的拨付,要与党群服务中心年度星级评定结果挂钩,对活动次数多、服务党员多、群众评议高的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倾斜。

 

附件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