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政策文件 - 两学一做

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16-04-30

德委办〔201635

各镇(街道)党(工)委,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

经县委同意,现将《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德清县委办公室    

2016429    

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风正气,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德清更高水平新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不断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基层先进典型和杭兰英等身边优秀人物中汲取养分,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进一步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为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1.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面培训,搞好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全面培训,利用“书记集训、骨干轮训、党员冬训”等有效载体,推行“党性教育一刻钟”,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依托远程教育、德聚先锋、德清发布、手机党校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名党员围绕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五个能否”,即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开展学习讨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围绕“实施三大行动、引领赶超发展”,学党章党规、增强党性观念”,“学习系列讲话、主动对标看齐”3个专题,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研讨。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学党章党规、增强党员意识”,“学系列讲话、对标先锋模范”,“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3个专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

2.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行动,创新方式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在全县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行动,充分利用“流动党校”、“乡音党课”、“微型党课”等有效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以及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带头讲,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示范讲,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七一”前后,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还要参加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举措。

4.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找准找实党员自身“短板”。结合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找准找实自身“短板”。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向每名党员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亚健康”、“不健康”党员教育整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区分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结合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持续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县“24条办法”落实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6.开展“万名党员争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奋勇担当。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实际,全面开展“万名党员争先锋”行动,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在农村和社区,重点推行党员创业中心户、党员项目领办、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在两新组织,重点推行党员创新示范岗、党员一句话承诺,深化党员人才工程;在镇(街道),重点推行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深化“驻村连心”;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开展机关党员履职竞赛和党员义工进社区,深化“返乡走亲”;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在学校,重点推动党员立德树人、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围绕县委“聚焦好项目,培育新动力”、“服务G20,展示新形象”和“创新提效能,强化新担当”三大行动和各项中心工作,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十大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十佳党建服务品牌”、“百名好党员”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7.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落实。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实施党员学习百分量化考核,建立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和提升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严格落实“六条红线”管理,健全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深化“驻村连心、返乡走亲”、“四必到、四必访”、“微心愿、微公益”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县委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县纪委、宣传部、机关工委、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压实责任、周密组织。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镇(街道)党(工)委、县直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县委党校和镇(街道)党校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

2.分类指导、从严督导。根据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实际,分类制定学习教育指导方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要就近就便组织学习教育。派出督查组对镇(街道)、部门的学习教育进行全程督查检查、巡回指导。各单位要加强所辖党支部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3.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基层组织加强年”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镇村换届,深化“百千”行动,推进“十线百村”党建提升工程,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统筹推进农村新社区、地理信息特色小镇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持续整顿转化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4.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等方式,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党员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促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