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政策文件 - 两学一做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建立“流动党校”的通知
16-05-25

德组通〔201627

各镇(街道)党(工)委、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

根据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千堂党课进基层”行动,提高基层党员学习的实效性和覆盖率,现就建立“流动党校”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基层党员为对象,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合理安排好学习内容,突出党性教育,整合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手段,注重能力提升,开辟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途径,努力形成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典型引路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主要内容

1.组织形式

1)成立一个组织——“流动党校”。依托县委党校师资资源,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建立“流动党校”,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驻村连心、返乡走亲(社区走亲)”、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载体,深入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流动送学。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组建一支队伍——“流动党校”讲师团。建立由领导干部讲师团、党校教师、乡音党课宣讲员、微型党课宣讲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返乡走亲干部、优秀党员等参与的“流动党校”讲师团,排定党课菜单,提供“点单式”送学。

3)建立一套制度——联系督查机制。建立党校教师与镇(街道)“一对一”联系制度,根据党员需求作出具体安排,并制定授课计划;由办公室负责联络讲师,汇总“流动党校”授课情况;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参加“流动党校”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

4)搭建一个平台——网络学习平台。建立网上学习平台,利用远程教育、干部学习网、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专题网页等媒体发布“流动党校”动态信息,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发布学习内容,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

5)制定一个办法——考核激励措施。结合年度授课频率、基层反馈情况等,由“流动党校”办公室对讲师团成员开展量化积分考核,通过评选十佳好讲师、好教案等方式,对“流动党校”中表现突出、受群众欢迎的讲师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强化资金保障,年底安排一定经费用于交通补助和安全保障等。

2.具体要求

1)突出送学重点。重点突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党纪条规、形势任务、党建实务等方面的学习。结合实际开展“创新提效能强化新担当”特色教学,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丰富送学方式。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的同时,结合“驻村连心、返乡走亲(社区走亲)”及部门性质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流动党校”讲师团成员制定授课菜单,根据基层需要,主动上门送学;遴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巡回讲党课。

3)明确送学要求。今年,党员领导干部一般每人都要为党员至少上一次党课。讲师团每月至少为党员上一次党课。在“七一”前后领导干部和讲师团成员要集中到基层上党课。

4)规范送学流程。各基层党组织要参照以下流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流动党校”学习教育,合理安排、主动对接、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实效。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分工。县委党校要落实主体责任,负责讲师团队伍的组建、授课菜单的制定、讲师团成员的选派、授课情况的评估和反馈等;县委组织部要做好跟踪督查,负责“流动党校”日常运转的监督;县委宣传部要做好流动送学工作的宣传报道;各基层党组织要联系预约授课内容、确定好学习时间和地点、组织好下辖党支部的学习及时反馈学习教育信息。

附件:1.德清县“流动党校”组织机构

2.德清县“流动党校”讲师团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

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讲菜单

3.“流动党校”讲师团讲党课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doc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    

  中共德清县委党校   

201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