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杭州世昭
14-06-20

开启云GIS新时代
——杭州世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略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GIS+云 势不可挡

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GIS全面向网络化转型,与云计算结合,迈向互联共享,“GIS+云”的趋势早已不可阻挡。注重地理信息产业链发展的德清科技新城管理者积极引进相关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一家专注于从事云GIS基础平台软件研发的公司——杭州世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自此,一条从上游设备、芯片、导航系统、测试终端,中游数据采集、生产、加工,到下游GIS软件、针对个体用户的GIS服务全产业链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初步形成。云GIS将如何让地理信息服务更便捷?杭州世昭正给出答案。
“世昭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云GIS基础平台软件供应商。”接受记者采访时,世昭总经理翁星河清晰地定位了未来世昭的发展方向。“早在2010年,公司就已经把握住‘云+GIS’的切入点,对公司的研发思路审时度势地进行调整,加大了在云GIS基础平台软件研发上的投入。2011年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自主研发的CloudGIS XServer正式推出。”
面对记者的不解,翁星河解释说:“事实上,基础平台软件是GIS应用的核心,类似于个人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GIS基础平台软件研发技术复杂,门槛高。与绝大部分从事GIS技术开发服务和应用平台软件研发的企业规模相比,基础平台软件开发企业规模最小。目前仅有少数GIS平台厂商参与高端GIS 基础平台软件竞争。”

白“云”深处 别有洞天

CloudGIS XServer是什么?翁星河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记者解释:“比如一个问题非常庞大复杂,需要一台‘超级计算机’,运用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 CloudGIS的作用就是将这个纷繁复杂的难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分配给无数个小计算机,最后将各个计算机的解决方案综合起来,得到总的结果。”
“当前,我国各地的地理信息服务发布,其底层软件几乎都被国外产品垄断。空间信息作为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信息,其核心技术系统采用的却是国外的产品。这一直是当前地理信息产业的安全隐忧,也是一大难题。CloudGIS XServer是目前唯一能对其进行热替换的产品,使我们可以真正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其安全性的提高不言而喻。”何为热替换?翁星河说:“传统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区域性比较强,各系统相对独立,这就好比我们平时使用手机,苹果手机有自己封闭独立的IOS系统,在使用的时候所有应用软件的下载都必须在这个系统内运行,如果要使用系统外的应用软件,必须推翻这个系统进行‘翻墙’。而‘热替换’就是在地理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实时动态地替换其他GIS平台发布的全部数据和服务标准,而又不影响整个系统的功能。”

大道公行 合作共赢

9月2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4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的“浙中城市群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4年度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一同走上领奖台的,还有杭州世昭。
2012年4月,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开展了全国首个基于城市群的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这是国家在数字城市建设乃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尝试。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看中了世昭在云GIS基础平台软件研发方面的优势,选择世昭一同开展项目合作。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遇到跨区域地理信息服务调用处理性能问题、空间信息服务底层软件的安全性问题等复杂难题,一度陷入“瓶颈”。而世昭并没有因此望而却步,而是迎难而上,投入大量技术人员与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在地理信息服务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协同开发、常态培训等多种模式,充分调动利用两家单位的技术优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世昭优化完善了CloudGIS XServer与省平台在地理信息服务方面的性能指标,有力支撑了浙中城市群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双方合作,平台摆脱了对国外地理信息服务软件的依赖,也扩大了CloudGIS XServer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为浙中城市群赢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这项荣誉来之不易,它说明了地理信息业界对世昭技术能力的认可。荣誉离不开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对世昭的信任与支持,更是世昭拓宽战略发展思路,与浙江省地理信息中心合作共赢结出的硕果。” 翁星河激动地说道。

记者手记

地信产业需要“云思维”

当前,从IT行业到信息领域,无处不谈“云”,可谓“无云不成章”。云,俨然已成为当下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要求结合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地理信息软件研发,提高软件研发与产业化水平。
地理信息产业的大发展需要“云思维”。云计算正在深刻改变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模式,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无限的机遇与挑战。以促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为己任的杭州世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把握公司本部在杭州的区位优势,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日趋激烈的地理信息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GIS基础平台厂商之一。从“并行计算”到“分布式计算”,从“网络计算”到“云计算”,世昭研发的云GIS基础平台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为开放的体系和一套可以按需定制的生产模式,为传统GIS行业的生产开发、行业应用和销售交易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也正在将“云思维”进行到底。德清科技新城的管理者将产业园的繁荣发展作为一个云整体,将贴心的服务和优惠的政策分布到几十家各具特色、独具风格的地理信息企业中,促进企业成长壮大,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扶强擎弱,形成合力。而企业抱团联盟聚集而成的合力,又会将产业园整体发展推上前所未有的新台阶。
畅想未来,GIS真正漫步云端,伴随着GIS人力、物力、智力资源的全球共享,人人自由享有地理信息服务变得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