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综合信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高新区晋升“国字号”一周年
16-10-21

  一年前,成功晋升仅有的七名“国家队”成员之一,消息传来,全县为之振奋。一年来,莫干山国家高新区从新起点重新出发,不难发现,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主园区在“华丽转身”中一路高歌;地信小镇百亿级新产业迅速崛起;通航产业园巧接“桥头堡”蓄势腾飞;北部园区汽车智造即将于此起航。如今的高新区,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向着全县经济发展主引擎、转型升级主战场、赶超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奋勇前行。

  主园区——唱响转型升级协奏曲

  创新驱动无疑是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主旋律,作为国家高新区的主园区,城北高新园的企业也在高新区升格后乘势而为,频频奏响转型升级的凯歌。

  前不久刚发布的Iphone7手机蕴含德清元素成了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正是高新区企业华莹电子专注技术创新的一项成果。华莹电子1~9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30%,出口占比提升明显。

  作为第一批入驻企业,欧诗漫集团也伴随着高新区升格实现了自身的蝶变。8月下旬,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一期投产,每分钟可灌装60瓶的自动灌装线,将洗瓶、烘干、净化无缝衔接的自动洗瓶流水线……产业园里一派新气象。这里还将建起珍珠博物馆,走工业旅游之路。“珍珠文化是珍珠产业链提速的突破口。”欧诗漫董事长沈志荣把弘扬珍珠文化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命力。

  另一家资深企业泰普森也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戮力前行。一年来,不仅从海外引进了8秒就能搭好钢骨架的户外家具钢管自动生产设备,还在4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大力推进精益化生产,企业正插上“智造”翅膀腾飞。上市计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终极梦想”更是要成为中国休闲产业的“百年老店”。

  “老字号”勇攀事业新高峰,“新星”同样熠熠生辉。去年刚落户的时空电动子公司伊卡新能源,不仅提前半年实现了年产10万箱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生产能力,订单排得满满当当,而且已实现了2亿元的销售。由隆泰医疗参与打造的高新区生物医药加速器即将启用新的生产车间,单层1.3万多平米标准车间有望创亚洲之最,明星产品医疗水胶体、硅凝胶敷料均为亚洲首发,掌握市场话语权也推动公司销售实现了成倍增长,前三季度,企业缴税449万元,同比增长86%

  通航产业园——“桥头堡”上蓄势腾飞

  作为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航空产业园(原临杭工业区)擂响了建设发展的战鼓。一年过去了,我们可喜地看到,上海—莫干山实现了首次空中直飞,产业园签约5个“大好高”项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借助融杭“桥头堡”的区位优势,通航产业园蓄势腾飞,成为高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进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办公楼,项目建设部部长徐斌正拿着规划图纸仔细研究项目推进事宜。自从6月开工以来,图纸不离手,“划分了飞行区和航站区,现在要打通进出主路,给后续建设打好基础。”从规划图上,记者了解到不少信息,这个通航机场总用地438.6亩,要新建一条长600米、宽30米的跑道。

  与此同时,通航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赶进度,争取申报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在今年的德洽会上,总投资4亿多元的国网浙江(湖州)通航华东中心基地就选址在通航机场边上;总投资20亿的格莱斯艾尔飞机制造也完成签约。仅1~9月,装备制造园区、物流园区、新材料园区已经完成平台融资全年任务的172.2%

  徐斌介绍说,这些项目都会随着通航机场的建设逐渐铺开,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股厚积薄发的力量。

  “临杭服务360”是从前临杭工业区针对企业打造的“临杭速度”服务品牌,去年10月,经济发展部的许昌耀接手了和顺塑业年产24000吨双向拉伸聚酯薄膜项目的前期备案,这让他体会了一把通航产业园的“高新速度”。

  完成项目批准证书、预评价等环节后,许昌耀又马不停蹄地帮企业对接规划局、建设局等单位,“一般来说,能评和环评需要的耗时是最长的,我们就两手准备一起进行,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和顺塑业的项目从签约到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只用了半年时间。在这之后,企业顺利破土动工,其间又保障了施工的用水用电,上个月,和顺塑业的一期厂房已实现了投产。随到随办、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360度全程代理服务让企业建设和生产产生了效益双引擎。“通航产业园倾力打造具有通航特色的产业园,稳扎稳打又只争朝夕,我们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回望一年来通航产业园的发展,通航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张铧的话语掷地有声,坚持科学谋划、强力冲刺的通航产业园,正以靓丽身姿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地信小镇——百亿新产业迅速崛起

  “这车能自动驾驶,太帅了!”日前,一辆无人驾驶电动车在地信小镇科源路“惊艳”登场,让参与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交流会嘉宾们充分感受到了地信产业的科技魅力。提供自动驾驶电动车展示和体验服务的正是今年刚落户的千寻位置网络服务平台。

  只见电动车方向盘已被取下,只要点击触屏上的“出发”按钮,即可启动车辆,在遇到障碍、掉头转弯的过程中,也无须人为干预,还能实现精准停靠。

  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是千寻位置所提供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全国首家地理信息专业展馆和首款自动驾驶电动车,很配!”参与布展工作的千寻位置公关总监俞洁瑾说,地信小镇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氛围正是千寻位置投资这儿的原因。

  与千寻位置一样,这一年来又有多家地信企业竞相落户地信小镇,目前累计已达108家,初步形成涵盖地信装备制造、芯片研发、数据采集、软件研制、信息服务、技术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前三季度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24%

  这一年还诞生了国内首家地理信息专业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为立志于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年轻人和初创企业提供了造梦平台。

  本月开馆的地信小镇展馆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这儿集结了地理信息最前沿的科技应用,旅游VR、建筑AR、精准室内定位、无人机模拟驾驶……

  走出展馆,就能看到小镇沙盘的现实写照,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地标已全面呈现。28幢现代化产业大楼投入使用,53幢大楼正在建设。这一年里,核心区的四纵一横道路扩展成了六纵一横。16幢人才公寓已完成桩基,启动地下室施工,产业大楼内带有双层车库的地下停车场陆续投用,电影院、咖啡馆、便利店等已开业或装修中,宜居、宜业、宜游等各方面配套设施均在不断完善中。

  北部园区——汽车智造在此起航

  沿着武洛公路东行,于洛舍镇砂村村左转,眼前豁然开朗,四面环山,7300多亩的土地犹如一个巨大的绿色盆地,“一横两纵”三条主干道就像三条“绿带”贯穿其间。这里便是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德清的汽车智造产业,将在此起航。

  811日,乐视浙江超级工厂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仪式前一天,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亲自带队赴现场考察,他毫不吝啬对这片土地的赞誉:“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好生态,超级汽车产业的规划蓝图可在这儿落地,实在太妙了。”

  实际上,乐视落户前,也有不少项目相中了这块“宝地”,“我们婉拒了好几个大项目,就是因为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严把项目准入关,就是要招引符合德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

  项目启动后,乐视控股聘请的四支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对选址进行了实地踏勘,就相关设计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具体规划设计工作。

  目前,投资200亿元的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项目方已有工作人员入驻,一期项目的红线图已提供给高新区,环评、能评相关工作已启动,可研报告预计下周出炉。高新区为项目方工作人员落实了临时办公场所和住所,省市县各级职能部门也在配合发力,为项目推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乐视项目方表示,项目一期的LeSee生态汽车超级汽车工厂,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实现开工建设,在2018年年底实现批量生产,国内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级车生产线,全球第一家采用UP2U模式打造用户全流程体验、订制和参与的汽车工厂都将在这儿诞生。基于超级汽车工厂,乐视还将在此打造全球首个汽车生态小镇,将集中展示乐视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探索,还计划把汽车周边的体验、娱乐等内容资源注入生态小镇,充分发挥德清的区位优势,用互联网生态模式打破边界,利用创新思维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撰稿:记者程昊张哲萍实习记者沈思佳摄影:记者姚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