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综合信息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信息

德清,信息经济潮正起
15-10-20

      就在上个月,德清东边的乌镇,举行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在乌镇共话全球互联网未来。虽然,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落幕,而依托于互联网的新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却方兴未艾,一日千里。

  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马云来到了德清西部的莫干山地区休闲度假,也许还带着自己的考察意向。区位优越、环境优越的德清,无疑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优势,但更要做好准备。因为,信息经济的浪潮正在汹涌而来。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这些概念似乎虚无缥缈,但实际上它们已经渐渐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已给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在德清,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借助信息化传统产业早已开始了一次次新变革。这些创新和变革,正是源于信息经济的发展。

  信息经济如此磅礴,德清如何准备发展?日前,德清《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其中释放的信息告诉我们,发展信息经济将是德清的“一号工程”。德清要用五年努力,把信息产业打造成为重点支柱产业,为德清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新崛起注入强大的动力。

 

打造信息产业集群 夯实德清产业转型基础

  信息经济,听起来似乎很远。其实它贯穿于产业发展、社会民生、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各个实实在在的领域。

  发展信息经济,产业定位尤为重要。结合德清的优势和特色,地理信息、新型金融、大数据和云服务等产业,将是信息经济发展中的重点。

  位于科技新城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德清三年,如今园区已聚集了50多家地理信息企业,更有南方测绘、北京国遥、正元地信等十多家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如今,这里被业内誉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南园”。

  今后,德清将继续引进和培育一批地理信息龙头骨干企业,从而形成涵盖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地理信息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到2018年,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将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1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从业人员2万以上。届时,地理信息产业会是带动德清能力大、技术创新强、综合效益好的核心产业之一。

  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惊艳表现,让人看到了金融的巨大力量。作为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和全省金融创新示范区,德清,更需要站在新型金融产业发展的潮头。

  推进金融产业创新,德清将加快引进金融后台信息支撑企业和服务机构,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金融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大力发展以基金产业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后台小镇,到2018年,德清力争引进各类金融后台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信息企业30家以上,注册各类基金投资企业300家以上,管理资产超百亿元。

  大数据时代,数据便是商机。储存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已撬动信息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支点。目前,德清就在积极推进中国联通(德清)数据中心建设。

  今后,德清会着力培育大数据和云服务产业,不断加快培育、引进国内外大数据服务和云服务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在电子政务、民生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信用体系、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试点示范,并形成若干个在全省具有示范意义的大数据、云服务的商业模式。

  此外,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德清传统产业,更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结合德清信息产业发展,今后,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光机电一体化组建等高端电子器件、智慧物流装备是发展重点。

 

让融合来得更紧密些 信息化推动产业发展

  3D打印、机器人、数控设备……这些新兴产业都将在制造业上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任务,“机器换人”也不仅让传统制造业逐步走向“智造”,还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德清是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坚持深入实施“四换三名”等工程。近年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行业通过“机器换人”,更让企业插上了转型升级的翅膀。

  下一步,德清将更全面地推广、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区域“两化”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新城“智慧园区”试点,推进企业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重要环节的信息化应用。

  除了信息与工业的融合,最“土”的农业和最“洋气”的信息产业也会有更紧密的结合。德清将推进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将地理信息等技术应用农业生产、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安全监管中的广泛应用,提高农业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今年“双十一”,天猫的销售达到了57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双十二”马上又要到来,淘宝、天猫的销售额实现新增长也是无疑。如今,信息与商业结合的电子商务尤其不可小觑。

  在德清,不论是欧诗漫等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抑或是个人淘宝创业,电子商务这种商业模式已开始慢慢渗透。今后,德清会要继续大力培育电商企业,鼓励应用移动电子商务,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发展。

  在推动电商发展中,德清不仅要创建形成多个集商品贸易、平台建设、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同时还要建多个优势产业为基础的电子商务行业平台,推进我县阿里巴巴产业带建立。

  同时,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鼓励农村的年轻人依托电子商务创业,培育一批“淘宝村”、“特色村”,加快形成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区域集聚平台,建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

  电商发展,物流体系建设也必须跟上。今后,德清将大力发展快递、仓储和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等智慧物流。整合物流信息资源,建立以物流公共信息查询系统和物流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并逐步融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智慧城市 信息惠民 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

  其实,发展信息经济,更是一项惠民的工程。

  网络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是信息消费的基础条件和必要保障。今后,德清会将优化提升宽带网络作为基础设施的重点,加快全县宽带建设。主城区推广百兆光纤入户,互联网出口宽带达到600G以上,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农村区域实现8M以上接入速率的100%覆盖,20M及以上光纤接入的大范围覆盖。

  此外,德清会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实现3G、4G网络城乡全覆盖,加快无线局域网重要公共区域热点覆盖。今后,“无线城市 智慧德清——市民免费上网”工程,将让德清的公共场所实现无线网络覆盖。

  德清要打造“智慧城市”,就需要整合地理信息平台以及人口等大数据的智慧应用。今后,在环保、治水、医疗卫生、交通、气象等各民生领域,依托于大数据应用,我们的生活、工作都将更加优化和便捷。

  而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今后,网络购物、电子银行、互动媒体、网络阅读等信息消费将会更加深入每个人的生活。此外,智能安防、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新型信息消费平台,将更加惠及我们的生活。

  信息经济发展的保障,德清也做好了相应准备。通过规划来加强引导,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引进、培育人才来加强人才支撑……当然,信息时代,德清还会加强基础信息资源和个人信息保护,确保信息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点评

时间窗口 稍纵即逝

  八十多年前,杭嘉湖一带的农民若要获取经济信息,须从口口相传中得来, 茅盾的小说《春蚕》中有这样一句话:“各处茧厂都没开门的消息陆续从镇上传来,从‘塘路’上传来。”显然那时候“世界不是平的”。单从信息角度分析,如果小说主人公老通宝能够掌握信息,那么不至于白忙一个养蚕季,更不用白赶一趟无锡卖茧,而被洋鬼子骗了钱去。

  如今,茅盾的故乡乌镇举行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古老的杭嘉湖平原潮起信息经济,似乎是一种历史呼应。

  今年夏天,省长李强在我县调研地理信息产业时强调,信息经济是能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大产业,各地要抢抓信息经济发展机遇。

  我县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表明,信息经济真正让“世界变成平的”。在抓住机遇后,如何进一步发力,是我们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在这个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抓住这个机会就会成为赶超者甚至成为领跑者。改革开放以来,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海宁的皮草等都是因为抢抓了机遇,至今仍引领着市场。今天,德清东边的桐乡乌镇有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德清南面的余杭五常有阿里巴巴淘宝城,在“信息高铁”迅速穿梭之际,德清尤其应该抓准这一重要机遇,因为时间窗口,你错过了就很难再赶上。

 

五年努力要实现的目标数据

  到2018年,地理信息产业: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1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从业人员2万以上。金融产业:力争引进各类金融后台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金融信息企业30家以上;注册各类基金投资企业300家以上,管理资产超百亿元。到2018年,德清将初步建成使用信息经济发展需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企业突破50家,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超200亿元,规模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