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全文)
18-11-24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2018年11月19-21日

《莫干山宣言》

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于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在中国浙江德清举行,在联合国职责范围内,为面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质性地改善和加强地理信息管理、创新与相关技术,从而提升各国发展能力与机遇,与会代表特此发布《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


回顾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11年7月27日第2011/24号决议,该决议建立了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作为会员国之间的协调和对话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全球论坛,就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开展高级别和多方面讨论,促进与相关各方的全面对话。


同时回顾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2016年7月27日题为“加强地理信息管理的体制安排”的第2016/27号决议,该决议认可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取得的重要成就,包括加强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与应用、优化理事会附属机构在地理信息管理领域的工作,以及在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仙台框架”以及联合国职责范围内的其他全球发展议程中发挥作用。


进一步回顾联合国大会2015年9月25日题为“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70/1号决议,该决议认为需要采用新的数据采集和整合办法,改进数据的提供、质量、时效和分类,利用包括地球观测和地理信息在内的广泛数据,支持各级实施新的发展议程,同时确保国家在支持和跟踪进展方面的所有权。


认识到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在其第七届会议第7/109号决定中,认为随着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出现,全球地理信息环境充满活力和创新,同时认为数据提供和质量仍然是会员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现有数据必须可获取、相一致和可持续,以便根据国家重点项目和需求编制指标,面向商定的目标提供信息。


进一步认识到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在其第八届会议第8/113号决定中,通过了“综合地理信息框架”的总体战略框架,作为全球各国在建设和加强国家及地方地理信息管理体系和能力时可参考的一个前瞻和实用指南,并支持该框架随着技术、工艺和知识的进步不断完善。


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在本次大会开幕发言中强调,我们迫切需要地理空间数据、方法、框架、工具和平台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指导,并且必须提供可靠、及时、可获取和详细分类的地理信息,以衡量进展,辅助决策,确保有效和包容的国家及地方发展计划,为实现“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铺平道路,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同时注意到本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提供了一个参与和包容的会议环境,增进对地理信息管理的沟通、理解、认知和应用,研讨推动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的政策相关性与挑战,促进更可靠的地理空间数据开发与共享,加强增值应用与服务,以应对地方、区域和全球挑战。


并进一步注意到部长们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的发言,强调跨界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建立伙伴关系和开展合作,分享良好做法和进行技术转让,有益于满足国家、区域和全球对地理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因此,与会代表决定:


1.接受部长们及其他高级别决策者提出的挑战,确保地理信息和位置赋能的重要性得到认可,并在国家层面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联合国综合地理信息框架这一基本、有效的方法框架和基础设施,提高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认识和理解,进行科学决策,设计和开展项目及服务,落实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鉴于云、地理空间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地理空间知识服务和综合信息系统等创新技术可以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易于获得和使用这些能力,确认地理信息技术与创新的应用不平衡,迫切需要有效弥合地理信息领域的数字鸿沟,以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2030年议程和联合国综合地理信息框架的全球机制,实现这些技术和相关数据的普及和转移。


3.呼吁所有会员国、各机构、学术界、产业界和个人,包括联合国系统,明确将地理信息与国家发展议程相关联;塑造和发展数据驱动和位置赋能的智慧、韧性和可持续社会;继续倡导并向政治决策者传达投资地理空间数据以及利用技术实现政策的重要性;具有技术意识、灵活且开放的领导是建立和维持数据创新、系统、共享和管理,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衡量监测的基础。


4.携手努力,通过促进有效的跨部门、跨学科国际、区域和地方合作及伙伴关系,支持国家发展重点事项,为包括“一带一路”地区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增进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之间的伙伴关系,构建数据和地理信息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弥合地理信息鸿沟。


5.确认地理空间数据、技术和创新国际各相关方将继续跨专业领域开展协作和共同参与,通过利用现有各类综合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全球机制,有效普及和转让这些技术并共享数据;同时敦促各国,在德清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所示范的良好实践、优秀成果和持续完善基础上,积极开展建设。


6.支持在包括德清在内的地方建立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卓越中心,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利用现代地理信息方法、技术和分析,开发协作知识和创新中心,促进获取地球观测等区域和全球信息和数据源,改进和加强国家地理信息管理,协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7.呼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及其区域委员会、专业团体和合作伙伴,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指导和支持,加强国家测绘和地理信息机构和数据系统能力,确保可获取高质、及时、可靠和详细分类的数据; 并广泛联系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各界及捐助机构,提升地理信息在实现全球发展议程方面的价值。


8.赞赏本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所做的大胆努力,将不同国家、文化、性别和年龄的人士汇聚为一个统一的全球共同体,并呼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和地理信息界今后采取类似方法,在地理信息领域凝聚更多年轻专业人士和积极倡导者,因为他们将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最终实现。


9.认识到本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增进共识,加强政府和机构地理信息能力与创新,激励全球地理信息界为实现 2030年议程促进可靠地理信息应用和位置信息辅助决策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在4年后举行第二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探讨和促进全球地理信息发展进步。


10.赞赏浙江省致力于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生态系统,包括德清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所提供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会议设施,感谢东道主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政府,对召开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奉献与远见,感谢当地志愿者的大量工作,感谢以热情动人的方式使国际地理信息界感受当地的文化。


2018年11月21日

中国浙江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