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极云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极飞地理“无人机”成植保新宠

   “无人机”成植保新宠

  无人机能干什么?要是你还认为仅仅是施肥、打农药,那就落伍啦!近日,新市镇蔡界村种粮大户朱建国连片的责任田里,上演了一次智能化无人机自动田间测量和农药自动喷洒。

  上午10时许,三架无人机停泊在田间小道上,等待起飞。仔细一看,其中一架是黑色外形的无人机,另两架是红色无人机。

  只见操作员拿起智能手持终端轻轻一点,黑色无人机就腾空而起,直上云霄,变成一个小黑点。它叫极飞地理C2000智能测绘无人机,是一款工业级的四旋翼无人机,能实现自主航线飞行和高精度地图自动采集。它这次上天,就是为朱建国的专业合作社丈量本次需要喷洒农药的田块。不一会儿,无人机就回来了,采集好的图片数据全在它的“脑瓜”里,朱建国在智能手持终端勾图、指定了需要施药的20亩农田范围。

  几秒钟后,两架已装好药箱的红色无人机,在朱建国手中的智能手持终端的控制下再次盘旋而上,同时喷洒农药。由于已经指定好田块面积与范围,无人机无需由人遥控,就实现了自动来回飞行,自主洒药。期间,它自动回避田间的电线杆,且不重复已飞过的路径。

  “真的神了!”种粮大户沈炳水、嵇金桥、嵇新荣都观看了无人机自动测田、喷药的全过程,大赞这一整套流程简单、清晰,既大大减轻了劳动量,还减少了农药和水的喷施量。

  

   县农业局农机所所长沈建荣介绍说,这次试飞由极飞地理和极飞农业提供设施与技术人员。极飞地理是总部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企业,融合了无人机、卫星遥感和云计算技术,而极飞农业则是专业做无人机三农服务的企业,总部位于萧山。

  龚永灿,是极飞农业的总经理,这次他亲自带队前来,为德清的“精准农业”服务。他说,极飞地理是测量田块的最佳手段,在喷施农药化肥时,为了不让农药浪费、喷酒出界,极飞地理与极飞农业合作,将无人机行走路线误差以厘米计,精准飞行施药,用药量、用水量比传统减量25%80%左右。在施药效率方面,一架无人机至少相当于6~10人。

  一番话,说得大户们都心动了,纷纷打听一架无人机多少钱。沈建荣介绍,目前这样的无人机是8~10万元一台,按目前的政策,符合要求的大户们能享受40%的优惠。明年无人机有望享受全省推出的农机购机补贴,到时优惠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那么,如果今年不买,租一架可不可以?龚永灿说可以的,只需4元一亩的费用,无人机就可以为农户服务了。沈炳水说,要是人工紧张,又需要快速作业,租一架无人机的办法倒也不错。

   记者朱宇飞 通讯员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