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
    
人民日报海外网:千寻位置建升级版德清城市大脑

近日,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旗下千寻位置网络(浙江)有限公司正式中标“德清城市大脑建设采购项目”。千寻位置表示,将联合阿里云、海康威视、浙大中控及其他相关生态合作伙伴,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引入城市管理中,架构升级版的“精准时空城市大脑”,在德清打造起一个“未来之城”。

目前,已有很多地区开始使用“城市大脑”或类似服务,但终端定位不精准、时间基准不统一等问题依然存在,仍会导致决策误差。“精准时空城市大脑”项目将为德清县提供可达动态厘米级水平的高精准定位和车道级高精度地图服务。结合这两大能力为整个城市管理系统数据提供一个“时空基准”,从而实现更准确的人流、车流甚至各类移动终端的信息收集,在提升城市管理数据精度同时,也为将来车道级导航甚至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的引入打下基础。

在此基础上,千寻位置还将首次把高精准定位和时间校准能力植入城市摄像头,全面升级城市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神经元”。此前城市摄像头位置数据多靠人工采集,存在坐标模糊、标注错误、区域重叠等问题,而摄像头时间数据的不准确也会导致上传信息时间戳混乱甚至缺失,无法实现信息智能化计算。

此次,通过在摄像设备中植入公司自研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千寻位置可让摄像头实现最高可达30厘米的精准定位,及高达60纳秒的时间校准,从而让摄像头采集的信息直接带上精准时间、位置数据,为智能化计算提供前提,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

凭借“高精准定位+高精度地图”搭建起更精密的神经网络,再通过赋能摄像头成为强大的信息收集神经元,千寻位置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成功实现了城市大脑的全面升级。

“以上服务是千寻位置构想的‘未来之城’项目的一部分。”千寻位置行业事业部总经理郦可表示,基于快速提升的高精准定位及授时能力,千寻位置正不断赋能无人机、智能驾驶车辆、个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为交通管理、旅游服务、公共出行、公共安全及应急救援等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当千寻位置提供的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北斗高精准时空能力真正成为一种基础服务时,一个城市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未来之城’,这是我们推进这一项目的初衷。”

基于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千寻位置依托自主研发定位算法和7×24小时网络平台播发能力,预计将在2018年底实现厘米级定位服务在中国大陆的全覆盖。届时,千寻位置将有能力加快把“未来之城”中的各类优质服务在全国复制、推广,从而全面提升各地的城市管理水平。

(原载82日人民日报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