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方测绘科技有限公司
    
掘金“地理信息+”时代

    一年多以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不太平凡,中国经济整体形势给测绘地理信息传统领域带来了深远影响。然而,可喜的是,地理信息产业正在众多创新性应用领域呈现出较大的增长态势。

当下,“互联网+”正成为各类产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改造着各个传统行业,实现新的产业增长极,乃至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洪流之下,身处地理信息行业的我们也在谋求新的发展空间,一个新的“地理信息+”生态也在悄然构建。

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够改造传统,靠的是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而地理信息产业靠的是什么?就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的发展经验来看,我们靠的是装备,靠的是北斗,靠的是数据及应用。

地理信息装备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地理信息应用的不断增长,对数据的快速、实时、精准获取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振兴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培育若干拥有知识产权的中高端地理信息技术装备生产大型企业。也就是说,我们的行业要有龙头企业,要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这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可以看到,中国测绘装备经历了从传统模拟化到数字化,再到信息化的过程,在全站仪、RTK等实现大范围普及后,以CORS、无人机、三维激光为代表的新型装备体系正朝着快速、实时、智能的方向推陈出新。

在北斗应用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有世界前沿的技术水平和广泛的应用空间,为中国地理信息企业实现在科技和应用领域的弯道超车带来了重大机遇。从卫星组网到板卡终端,从核心算法到软硬件的集成应用,北斗应用都已达到了相当的技术水平。特别是在新一代CORS系统的技术支撑下,北斗导航系统已全方位改造了很多传统行业,如“北斗+”交通、“北斗+”燃气管网、“北斗+”电网、“北斗+”驾驶培训……这些基于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信息化改造已经浮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我们迎来了真正的“北斗+”时代。

另外,由于各种空间数据获取的效率、质量、丰富程度得到巨大提升,地理信息行业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数据资源逐渐被整合盘活,生产出新的信息能源,催生出新的产品、服务和增长极。诸如更完善高效的数据加工体系,更广泛的数字城市平台建设,更多维度的智慧城市应用等都已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覆盖到了政府管理、应急保障、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地理信息产业正携数据资源在各个细分领域之间交融、渗透。有核心资源,有应用价值,更有增长空间,这是一个“GIS+”的时代。

装备、北斗、GIS,这些都是地理信息行业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对于南方测绘公司而言,在27年的发展中,我们积聚了大量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势能,目前,已深入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务实地积累了大量实际基础。我们将全面发力地理信息产业,希望成为勇于创新的掘金者,怀抱着“地理信息+”的价值和梦想,与每一位地理信息人一起,迎接这个全新的时代!

  (作者:董亚欣中国测绘报2016617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