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
    
轨道交通高精度三维移动检测与可视化信息管理大势所趋

[武汉、兰州、呼和浩特]2016年4月26-29日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普铁、高铁、地铁、轻轨等)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万公里。而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建城市有40多个,运营总里程已突破3500公里,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7000公里。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轨道交通的投入,预计投资将超过3.8万亿元。与此同时,轨道交通相应的测量、检测、监测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与轨道交通相关的轨道几何参数(轨距、轨向、高低、水平、三角坑、轨道短波不平顺度、轨道长波不平顺度、大半径曲线以及接触网几何参数)和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结构(如隧道、桥梁等)的质量与安全是重要的检测内容。由于轨道交通的检测工作面临安全性、精度高、测量窗口时间短等显著特点,传统的检测技术越来越难以满足检测工作的要求。为此,在充分调研国际轨道交通先进测量技术的同时,结合国内轨道交通检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其先进的实际应用测试,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四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一院)、武汉毫米科技有限公司、包头市绘宇测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德国Technet-rail 2010 GbmH、甘肃数联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数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中德轨道交通高精度移动检测技术研讨会”于2016年4月25日至29日分别在武汉、兰州和呼和浩特举行。

本轮研讨会的主旨演讲嘉宾为德国Technet-rail 2010 GbmH(简称Technet-rail)的轨道检测产品经理Nico Zill先生和上海数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相骏先生。Technet-rail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工程测量、动态三维激光扫描检测、GIS系统和数据库设计、铁路优化、工程咨询和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公司,是德国铁路公司(DB)的官方合作伙伴。早在1991年,Technet-rail的前身为德国铁路公司专门开发的铁路工务几何计算模块Verm.esn通过验收。目前,Technet-rail提供的主要解决方案包括毫米级的铁路快速移动检测系统和铁路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其客户包括德国铁路公司(DB)、瑞士铁路公司(SBB)、法国铁路公司(SNCF)、奥地利铁路公司(QBB)、卢森宝铁路公司(CFL)、台湾铁路管理部门(MOTC)以及俄罗斯、卡萨哈斯坦、芬兰、荷兰、巴西、新加坡等国家与地区的铁路与地铁公司。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Technet-rail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技术支持与本地化技术开发中心,具体的技术工作由上海数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负责。Nico Zill先生2003年毕业于弗莱贝格工业技术大学大地测量专业并获工学硕士学位,2004年至2010年任德国Technet公司研发工程师,期间参与了德国铁路公司的新坐标参考系(DBREF)的设计并担任德国铁路公司测量总监和培训师。2010年起,任德国Technet-rail产品经理,曾担任德国铁路公司、瑞士铁路公司、法国铁路公司等铁路测量和软件系统总监。Nico Zill的演讲主题为“Technet-rail铁路三维高精度移动检测解决方案和铁路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尤相骏先生200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国土信息和测量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徕卡测量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任软件开发工程师和项目经理,后担任徕卡测量系统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结构监测与解决方案业务经理。2009年至2011年间供职于上海力信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任隧道事业部总经理。2011年11月加盟上海数联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并兼任北京数联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业务产品总监。尤相骏先生的演讲主题为“Technet-rail解决方案在中国的测试报告以及典型的隧道扫描检测案例分析”。

武汉的研讨会于4月26日在中铁四院举行,会议由中铁四院工程勘察研究院副院长黄礼辉先生主持,来自中铁四院机关及相关业务部门、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武汉地铁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20多人出席。Nico Zill和尤相骏先生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并特别介绍了去年Technet-rail、数联空间与中铁四院在大别山隧道的实际测试报告。主旨演讲以后,中铁四院工程勘察研究院李海亮工程师详细地介绍了中铁四院自2014年率先启动铁路移动扫描测量的测试工作以及我国铁路测量的技术规范要求。紧接着,中铁四院工程勘察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夏艳军先生进一步介绍了我国铁路线路复测内容及高铁精测网现状。下午的研讨会,Nico Zill重点介绍了高铁线型几何参数自动提取(ATrack-Suite)的技术。讨论环节,参会嘉宾代表与演讲专家就国内高铁、普铁、地铁测量及工务技术进行逐项研讨,紧扣主题、细致入微。

兰州的研讨会于4月28日上午在中铁一院举行,会议由中铁一院甘肃勘察院总工程师金立新先生主持,来自中铁一院机关、下属机构、工程指挥部、中铁21局、兰州铁路局、兰州铁道设计院有限公司、兰州轨道公司、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资源环境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50多位管理与技术负责人参加。主讲嘉宾Nico Zill和尤相骏先生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以外,并针对西北地区的铁路与地质现状有重点地分享案例与经验。会议组织有序、讨论热烈。

呼和浩特的研讨会于4月29日下午在呼和浩特兴泰国航大酒店举行,会议由包头市绘宇测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志祥先生主持,来自呼和浩特铁路局以及内蒙古境内主要铁路公司(集通公司、大准公司、蒙冀公司、准东公司、包神公司、神朔公司等)以及包头铁路职业技术学校、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专家学者与管理人员50多人参会。为了节约宝贵的时间,会议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中英文的同声翻译。Nico Zill和尤相骏先生的主旨报告以后,包头市绘宇测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育林先生还特别介绍了无人机、各种传感器系统在铁路检测中的应用。演讲结束后,上述三位演讲嘉宾和北京数联空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涵先生被主持人请上讲台,与参会嘉宾进行研讨互动,研讨的问题涉及铁路测量规范、工务技术、铁路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铁路移动测量技术的应用成本与合作模式等,研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可谓精彩纷呈、意犹未尽。

四天的三场研讨会紧凑密集、组织新颖、参会踊跃、讨论热烈、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轨道交通高精度移动检测技术以及基于科学大数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是解决我国目前轨道交通日常检测与管理工作痛点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和轨道交通走出去的重要助推,可谓趋势明确,恰逢其时。

为了更好地分享国际前沿的轨道交通几何检测技术与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即日起,我们诚征区域合作伙伴与研讨会的承办方,欢迎垂询(请发邮件至:ni.han@ispatial.com.cn)。


武汉会场(1)


武汉会场(2)

兰州会场(1)

兰州会场(2)

呼和浩特会场(1)


呼和浩特会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