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
    
侧记:浙江德清---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投资热土

     记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北京投资洽谈推介会

     [北京]2016422

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北京投资洽谈推介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举行,国家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宋超智副局长,国家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法规与行业管理司、测绘成果管理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负责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苗前军常务副会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汤海副秘书长,以及80多家企业出席本次推介会。德清县人大副主任潘月山作为地理信息产业招商组组长参加推介会

会议由德清县常委、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主任陈亦平主持新颖大气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宣传片已足以吸引与会者的眼球。德清县委副书记杨中校致欢迎辞,热忱欢迎与会企业青睐德清、选择德清、投资德清。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章伟忠详细地介绍了产业园的有关情况和政策,强调以“店小二”的精神和“菜单式”的举措为入园企业提供周到的服务。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汤海副秘书长代表与会行业协会讲话,高度评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并倡导地理信息高水平发展。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鲍伟民副局长详细介绍了浙江省及其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的现状、发展前景以及推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引导性政策。

简单的茶歇后,四家企业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签约将投资洽谈推介会推向一个高潮,接着十几位入园企业与参会代表互动发言,有谈感受、有谈建议,其乐融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高度赞作为地理信息产业招商组组长参加了推介会。扬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格局、承诺、思变、平台,并籍此“同壮大北斗产业,共创新位置服务”。最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宋超智副局长强调以与会者的身份谈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和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他认为,第一,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均增长20%2015年总产值突破3000亿,国家出台20多项针对性的政策,上市公司加新三版地理信息企业已突破百家,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也被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第二,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具有突出的优势,主要源于机制优势(成立联席会议)、发展环境优势(省级领导重视、政策给力)、服务优势(行政服务中心等)、区位优势(长三角腹地、优美环境及便捷交通)、理念优势(高起点、高标准、一园一镇三中心)。第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全力以赴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进一步加强新型的基础测绘和基础设施,强化测绘公共服务,培育并逐步开放地理信息市场,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健康有序地推动产业园的发展(包括细分产业链、降低门槛、强化监管)。

    会后的交流更是高潮迭起,经资深测绘人、目前为投资者的德清库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总裁张润根的建议,与会者自愿建起了一个微信群,并取了一个颇有文化底蕴的名字,曰“德配天地清如一家”。目前,位于德清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已有入住企业87家,这次的投资洽谈推介会上又有不少的投资意向,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和完善的生态链成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投资热土。


德清县委副书记杨中校致欢迎辞

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章伟忠介绍产业园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鲍伟民副局长发言


签约仪式


与会者畅所欲言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发言

 


国家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宋超智副局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