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感知城市创新实验室
    
寒冬炉边话——记浙江省地理信息企业座谈会

2016-12-20 数联空间

      [杭州]20161219

   没有不好的时代,只有跟不上的思维和信心。因为貌似“客观”的时代或多或少打上“主观”的烙印,包括最近猖獗疯狂的华北雾霾。

   时下,许多行业、产业都处于某种程度的寒冬期、雾霾期,但却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地理信息行业也是如此。素以服务型政府著称的浙江省政府部门,不仅洞察到地理信息无处不在、是一个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而且认识到只有政府与企业间的“炉边夜话”才能真正造就一个新时代、新的市场。为深入推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的高水平发展,1219日,由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牵头,浙江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度参与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企业座谈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地理信息行业的相关企业、事业单位、高校代表100人出席本次座谈会。

   会议由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李龙云处长主持,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鲍伟民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十三五规划以及推进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对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布局和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愿景。紧接著,浙江省发改委沈炯副处长、经信委陈越峰副处长、科技厅沈维强调研员分别介绍了相关的产业政策,特别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许多政策重点,以及用好政策的方法。匆匆赶来参加会议的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尽管已经80高龄,但作为落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企业代表,道出了对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和在浙江的创业激情。湖州莫干山高新开发区管委会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章伟忠先生重点介绍了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政策,引起了企业界浓厚兴趣与关注。——

   企业代表更是娓娓道来,专业话题涉及到北斗导航定位、遥感技术、大数据、室内定位、海洋探测、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等等。更多的企业家带有一种情怀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大家充分认识到,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和业内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浙江省的地理信息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又为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的添上了浓墨重彩,浙江省的特色小镇建设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又为产业的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抓手,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与转型以及充裕的资本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

     轻松的“炉边夜话”少了“官话”、“套话”,留下的唯有体现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共谋产业发展的美谈。

1、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鲍伟民副局长发言

2、浙江省发改委沈炯副处长介绍重大项目产业政策

3、浙江省经信委陈越峰副处长介绍相关政策和方法

4、刘先林院士谈在浙江的创业

5、会场一角

6、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