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世界顶尖点云扫描设备技术入驻德清

 
       2015年6月9日

    “把武康城区250多平方公里上的楼宇、道路、一草一木等做成三维实景,我们是一般的技术手段效率的4倍,而且非常真实、细腻、逼真。”在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内,总经理吴文荣这样介绍他们新启用的集成移动三维激光点云扫描设备带来的变化。

    虽然只是加了“点云”两个字,但是功能却是大大提升。看到我们有些疑惑,吴文荣边说边用手轻触屏幕,一幅科技新城的全景图呈现眼前。只见他手指快速指点,仿佛手指具备了触觉,产业园一期已建成的部分道路及建筑物外部的全部信息,赫然展现,而且新城模型可360度旋转。“这是按照1∶500做成的地理信息产业园一期三维实景图,精细到路面上5CM的东西都清晰可见。这可是世界顶尖点云技术及配置。”

    介绍中得知,该设备系统由GNSS定位子系统、高精度姿态系统、激光扫描系统、高清全景相机系统及成熟的数据加工处理软件系统组成。可以做地面定点扫描、车载/船载移动扫描、搭载无人机空中扫描,采用不同的载体实现不同的数据获取方式。其激光扫描子系统包含有两个业界最高精度的扫描仪,点云的扫描精度可以达到1mm。

    这是我国卫星导航和地理信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又一项新的科技成果,产权全部放在位于德清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具有世界顶尖点云技术的装备及其应用技术入驻德清。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虽然我国地理信息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但我国自主高端地理信息装备产品市场份额较低,高分辨率传感器、卫星导航芯片等先进高端测绘装备市场主流被美国、日本、瑞士等国产品占据,位置服务应用的95%以上基于美国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

    吴文荣说,最近三年将是地理信息企业的转型期,不管是技术还是装备,谁抓住研发团队、抓住技术、抓住市场,谁就抢占了时机。借助该先进的设备系统,浙江中海达今年主攻自主高端的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动态三维一体化信息平台软件的开发。同时,通过推进“地理信息+”,产生出新的信息能源,催生新的产品、服务和增长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目前,他们研发的最前端激光扫描技术已经应用于灾情预测报警、海洋探测、智慧交通等。(记者 王力中 通讯员 沈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