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航天中维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方向与对策——未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预测与企业出路分析

    注:地理信息源于测绘工作,今天测绘已经融入地理信息体系中而成为地理信息的一部分,测绘产业也并入地理信息产业中。本文若无指定专属名称(如“测绘地理信息局”),则不再将测绘从地理信息分出。

前记

  当今世界,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是信息与知识爆炸的时代,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世界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社会得到了巨大进步。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科学技术体之一。信息技术是我国经济重要的推动力,同时,信息产业也是我国经济重要的组成部门,而在信息产业中,地理信息产业无疑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范围上看,地理信息产业也是信息产业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未来十年内,将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高峰期。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现状是什么?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氛围中?从市场发展规律和政府宏观调控的角度出发,未来我国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地理信息企业的前途和出路是什么?

  这些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回答清楚,从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生土壤与背景、发展过程与环境、管理与调控、市场与用户等方面分析,其过程是繁琐的,其答案是复杂的。但是,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如果从以上的基本内容进行简单的分析,其过程和结果却并不复杂。本文试图用不长篇幅分析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和生长环境,并预测我国未来十年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方向,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与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

从地理信息科学的“南—北”之争说起

  地理信息是什么?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地理信息?与很多地理信息技术人员所想的不同,其实地理信息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地理信息就已经随之产生,最早的地理信息就是以文字作为载体的地理志,而之后出现的古代地图,是地理信息有了更加完备的载体。我国是全球最早的人类文明之一,也是最早记录了地理信息的国家之一,华夏文明5000年发展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地理信息资料,同时也发展了一套有特点的古代地理信息展现技术。

  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全世界范围内,在传统地图出现后的几千年,虽然地理信息的数据获取方式一直在不断进步,作为地理信息获取主要方式的测绘技术得到了空前发展,而人类地理信息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变革,直到上世纪80年代,人们获取地理信息最普遍和最直接的方式还是通过各种地图。

  而支持地理信息产生与传播的科学被称为地理信息科学。现代地理信息科学公认诞生于1967年的加拿大,由于在1980年代以前,微型计算机未能普及,现代地理信息科学发展较慢,但是已经开始初现其广泛的用途和活力。

  我国现代地理信息科学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在著名的“腾冲实验”之后,我国开始建立和发展地理信息科学体系。但是,我国地理信息科学从诞生至今,就一直存在“南-北”的学术流派之争。

  南派,即武汉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所为核心的测绘派,该学术派的地理信息科学以测绘科学为基础,其地理信息科学的内容主要是空间数据服务,即地理信息科学的主要内容是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和服务。

  北派,即以中科院地科所和北京师范大学为核心的理学派,该学术派的地理信息科学以地理科学为基础,其地理信息科学的主要内容是地理空间实体的关联与影响,即地理信息科学的最终目标是解决空间地理实体之间的关系,从而服务与各个领域。

  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的“南-北”之争,其实质是“数据派”与“应用派”之争,更深层次讲,是“地信息”学派和“理信息”学派之争。

  也许从整体上看,无论是地理信息业内还是业外相关人士都不一定能够清晰看到地理信息科学界的“南-北”之争,但是两种学派的区分和竞争确实存在,而从目前的情况上看,南派占有更大的优势。

其原因是什么?

  首先,从行政上看(中国特色),目前中国地理信息行业管理机构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以及各个省市的测绘地理信息局,其前身是国家测绘局和地方测绘局,国家测绘局从成立到本世纪初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其主要任务担负国家测绘工作特别是基础测绘工作,从工作内容上看,就是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属于“数据派”的地理信息工作,另一方面,从其人员组成上看,国家测绘局与武汉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工作人员的学术出身都是“南派”。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地理信息事业飞速发展,国家测绘局改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但是,从其工作性质和内容上看,其重点和核心仍然是地理信息数据的工作。

  其次,从地理信息服务内容上看,目前我国甚至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地理信息服务最根本的服务仍然是数据服务,而远未上升到地理应用服务。地理信息产业中,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数据管理和数据分发等占了地理信息产业值中的绝大部分,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最终目的仍然是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地理应用服务仅占了地理信息工作的小部分。

  最后,从目前整体技术上看,基于地理信息的地理应用服务尚未有突破,距离直接服务普通大众有一定距离,对地理信息产业的认识依然停留在数据服务的阶段。

  因此,从各方面特别是从地理信息产业主体上看,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仍然是地理信息数据为主导的产业,因此,我国地理信息技术重点目前仍然是“南派”占优,而从地理信息产业上看,地理信息数据产业仍然是整个地理信息产业的重点。

  而从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上看,其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地理信息数据是否还是产业的主流?未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将走向何方呢?

GIS含义的演变启示

GIS是什么?或者大多数业内人士甚至业外相关人士都可以快速回答——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然而,近年来,地理信息界的专业人士可能会给出一个新的解释——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如果从学科定义上来说,“地理信息科学”一词更加科学。

  在上世界70年代GIS诞生之初,并未形成地理信息科学体系,其GIS的名称和定义是基于当时计算机软件普遍使用的单词“system”,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促进地理信息技术发展,GIS从最初的单一计算机系统,逐步形成一个科学体系,及地理信息科学,而地理信息科学的目的,是建立从地理信息获取到地理信息服务的一个地理信息体系,即GIS的最终定义是“地理信息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了数据(Geo-information Data)、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和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GIs),即GIS从早期的单一计算机系统(system)演化为一个体系(System),为了进行区分,我们可以以GISGIs进行区分,但是GIS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地理信息体系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地理信息服务(Geo-Information Service)

  地理信息服务是地理信息数据、科学以及建立系统的最终目的,最终的地理信息服务,则地理信息体系是一个虚的体系。

  而我国GIS事业从最早的单一计算机系统,逐步演变成为基于地理信息科学、数据和计算机系统以及地理信息服务的地理信息大体系。GIS演化和定义正是我国地理信息事业的反映,也反映了我国地理信息事业的方向。

  但是,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事业中,其关键问题确实地理信息体系不完善,地理信息服务不健全,而其后果则是我国地理信息服务与地理信息产业的矛盾。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

  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问题与出路分析》一文中,曾经剖析了我国目前地理信息产业的根本问题,即政府控制和主导市场的问题。而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一级政府逐渐要求政府机关放松对市场的控制,特别是逐渐使政府下属事业单位不再利用政府职权参与市场竞争,从而影响市场公平和产业正常发展。习近平主席曾经多次强调“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和“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可见,未来几年内,我国政府肯定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的作用,而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以宏观调控为主而不应直接参与市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受到政府影响非常严重,致使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比较乏力,而且在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都受到严重制约,这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问题与出路分析》一文都有详细论述。而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政府和市场分离,地理信息产业肯定将成为受到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其实,我国很多目前很多地方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即测绘院等单位)都开始或准备开始改制,很多省都已经取消了独立的测绘地理信息局而将测绘地理信息局完全并入国土部门,很多原有下属的事业单位逐渐转变为市场主体。未来各个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无论改制成何种形式,其最终都将进一步减少其市场活动行为。事业单位未来可能将成为两类实体,一是不参与市场活动的公益性单位,二是与政府表面上无直接联系的国有企业,当然,也可能少数事业单位成为介于二者之间的事业单位(公益二类),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这类事业单位将越来越少,对市场影响也会逐渐减小。

  总之,虽然在短期内不能完全消除政府对地理信息产业的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是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市场主体的转变,同时,随着技术发展和地理信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无论是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自身还是各个企业,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是一次挑战,这次挑战参与方即包括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各个企业,也包括了国外的地理信息企业,甚至还包括了并非传统的地理信息企业。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如何迎接这次挑战呢?

  市场竞争如同战场一样残酷激烈,这次机遇和挑战,同样将是一次洗牌,最终能生存下来的,必然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那么,什么样的地理信息企业才有竞争力?从其他行业发展上看,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发展总是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并壮大,但实际上,市场导向并不是一直清晰的,市场导向在最初是模糊以及有错误的导向,地理信息行业也是如此,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并不是真正在于企业规模的大小,而是企业的技术实力、内部管理水平以及对市场发展方向的把握。

  地理信息产业作为一种以技术为基础的产业,技术始终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因此,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必然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然而,拥有技术并不代表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坐拥先进技术最后却在市场上沦落的案例在各行各业中数不胜数。因此,企业的技术研发,必须针对市场发展方向研发新技术并能够使其得到应用,才是有用的技术,才能使技术作为企业第一推动力推动企业向正确方向发展。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真正方向是什么?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以及地理信息应用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各种地理信息产品已经逐渐成熟,其应用也逐渐深入到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如前文所述,我国目前的地理信息服务基本上仍然处于最基本的数据服务阶段,其根本思想仍然没有脱离延续了几千年的地图服务,无论是提供给各个政府或者企事业以及普通大众的地理信息数据还是地理信息系统,仍然是提供最基本的地理空间数据,最基本的就是空间方位、实体几何属性和地名,如果信息丰富点,就是再提供实体的一些基本信息。

  虽然未来很长时间内,地理信息服务和地理信息产业中,基础空间信息服务肯定将会继续存在和发展,且走向大数据量、大场景和高精度服务等形式,基础空间信息服务仍然是地理信息产业的主流,地理信息产业企业中,掌握先进的空间信息快速采集技术和大数据量、智能化、高精度、模拟现实空间信息与地图服务技术的企业仍然占有相当优势,但是随着技术与需求的发展,能够提供超越空间信息服务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即“理信息”服务,在未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有着不可限量的价值。

  我国地理信息服务目前只停留“地信息”服务阶段,“理信息”服务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极少的高层政府决策参考,针对大众的“理信息”服务几乎为零,地理信息产业中的“理信息”产值比重也几乎为零。

  地理信息服务以基础空间信息服务为主的服务,其基本理论已经走向极致,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最大的瓶颈仍然是数据问题,随着“空--地”一体化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技术的成熟以及软硬件技术不断发展,基础空间信息服务将趋于成熟,基于基础空间信息的智能化信息服务将出现并会不断发展壮大。

  智能化信息服务,即地理信息中的“理信息”服务,是基于基础空间信息的内部信息服务,包括实体内涵信息以及实体之间的关联信息,最终的信息是实体或实体群对人类和自然的影响。例如一块土地,最基础的空间信息展示了土地的空间位置、几何形状,更丰富的基础空间信息包括土地肥力、水含量等信息,而智能化地理信息却可以展示该土地适合做什么农作物甚至是各种农作物的预计产量,当然,仅仅凭借土地信息是无法获得这些信息,要获得智能化的信息,还需要周围环境信息,如降水量、温度以及土地周边情况等。当然,以上只是一个智能化地理信息最基本案例,实际情况中,各种地理空间实体自身属性以及各个地理空间实体的关系非常复杂,早期的计算技术、数据量和理论难以支持智能化地理信息的获取,但是随着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不断发展,各种地理空间实体的数据不断完善,各种空间实体之间的影响关系也不断挖掘,各种“理信息”的理论日趋完善,从技术层面上看,已经初步具备提供智能化地理信息的条件。

  与传统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相比,智能化的地理信息服务是地理信息服务的一个革命性转变。传统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可以告诉你空间实体“是什么”,而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却可以告诉你“该做什么”,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对于从政府到企事业单位到个人,都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和很深的应用潜力,对于指导人类活动、协调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减少人类经济活动与保护地球之间的矛盾,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发展,特别是地理空间信息数据量不断增大,以基础地理空间信息为主的服务将发展到顶峰,而智能化的地理信息服务逐渐成熟,其市场价值将不断增加,应用范围和潜力都不断拓展,未来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将逐渐成为地理信息产业的新亮点和新方向。

  因此,从目前发展上看,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将逐步形成两大类企业,一是数据企业,二是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企业。

  数据企业拥有先进的地理信息获取技术,可以快速获取并处理海量地理信息数据的企业;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企业可以提供基础地理信息和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而从全球各个行业发展的经验来看,不太可能出现两种企业的集合体。正如制造业中零部件生产企业和整机生产企业的关系。

  随着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前文所述的中国地理信息科学中“北派”的理论和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产业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地理信息科学“南派”与“北派”的融合,最终形成真正的“地理信息科学”,而这种学科体系提供的技术,也将是地理信息产业的支撑技术。

  总之,地理信息体系源于测绘学科和产业,但是,随着未来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发展,将会使地理信息的应用逐渐高于测绘领域,测绘将成为地理信息体系的基础工作之一。

  目前,由于地理信息“大数据”的采集与建库工作尚未完成,距离实现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未来几年内,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必将崛起壮大,成为市场的主流。

  我国地理信息企业重组预测

  上文所述的是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预测发展方向,我国很多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将会如何发展呢?

  未来,无论是地理信息数据还是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对企业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都要求是现代型拥有高技术基础的科学管理企业。我国未来地理信息市场洗牌,各个企业的走向是什么?是否将经历兼并重组?

  我国的地理信息产业中的主体——各个地理信息产业现状是什么?在市场运行中,各个企业的问题和企业之间的矛盾是什么?兼并重组的难点是什么?

  还是回顾《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问题与出路分析》一文中提及,由于测绘管理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国企成为市场主体,目前我国拥有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地理信息企业,但是却没有一个真正强大地理信息企业。2015年末,我国拥有测绘资质的单位为15931家,注意,这并不是我国地理信息企业的真实情况。

  首先,我国存在一些不需要测绘资质的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如一些较大的其他行业企业,在本行业中可能涉及到一些地理信息行业的工作,也可能是一些从事技术研发的小型企业,

  这类企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地理信息企业,但是确实也从事了地理信息相关工作以及经营活动。

  其次,我国有大量依靠“挂靠”资质和“转包”从事地理信息工作的大量小型地理信息企业,这种小型企业数量是巨大的。

  因此,我国的地理信息企业应该不止近16000家,真实是数字可能超过2万家。

  为什么我国大量的小型甚至微小地理信息企业能够存在,而多数这类企业在建立很多年后发展非常缓慢甚至基本保持原有规模不变?——很简单,一是扩张不了,二是不必要扩张。

  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问题与出路分析》一文中多次论述,至今为止,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大的价值块仍然是数据,而最大的用户一直都是政府,而最基本的用户是县(城区)一级政府。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开展数次大规模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项目,如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地理国情普查、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和地名普查等项目,另外还有林业、农业、水利甚至运动场的调查等项目,除了大项目之外,很多地方还有区域性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项目,这些项目的利润往往是很高的,更重要的是,很多项目都是有以县一级为主的政府进行招标,其过程有一定的不公开性,很多小企业就是通过这种渠道获得政府项目,大多数小型地理信息企业就是通过这些高利润的项目生存。小型地理信息企业另外一个生存的渠道就是承接很多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的转包工程。

  很多小型地理信息企业资质水平不高,多数都是丙级以下资质,而很多政府项目却要求较高的测绘资质,但是这对这些小型企业来说并非阻碍,只需要付费借个拥有甲级测绘资质单位的外壳即可。

  如果以数量统计,我国小型地理信息企业占全部地理信息企业的比例超过80%,而产值之和可能不到地理信息产业总值的30%

小型地理信息企业对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中的影响是什么?

  从其他行业上我们可以获得一些经验教训。例如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重要的制造业。在改革开放的前十几年内,大量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出现并蓬勃发展,很多小型企业就是几台机床一个车间一个办公室组成。大量小型制造业企业,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型制造业企业的问题逐步凸显出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产品质量问题,小型制造业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和人才领域都非常缺乏,制造的多数东西质量很差,导致很多采购小型企业产品的最终产品制造商出产的产品问题非常严重,在这方面,我国的教训很严重。由于这个原因,从上世纪末,很多小型制造业企业经历了淘汰、洗牌和兼并重组等,现在除了一些不重要的小五金产品外,生产工业产品零部件的小型企业已经很少。而制造业企业都向大型化、规模化和现代化转变。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也在经历这个阶段。和工业产品一样,地理信息数据对质量的要求也非常高。地理信息数据在不同的比例尺空间数据框架下,其精度有一定的区别,但是信息的准确度却是要求高可靠性,未来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对数据的准确性非常严格,因为一个小的错误数据,可能导致一连串的错误信息。

我国现在的地理信息数据质量如何?

  我国大量的地理信息工程项目,对数据的质量要求如何?无可否认,对于测绘地理信息局下属事业单位承接的基础测绘类工程项目特别是国家级的基础测绘工程项目,其要求质量和完成质量都很高,因为需要专业的地理信息数据质检部门进行质检和验收,可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但是,除此之外,很多地理信息产品问题很多,在数据精度和准确度方面都难以让专业人士满意,其原因是什么?

  首先,从项目性质上看,很多项目虽然是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项目,但是对地理信息数据质量没有硬性要求,很多项目成果没有经过专门地理信息数据质检部门质检。

  其次,很多项目受到地方政府干扰过重,地理信息数据准确性大打折扣。

  地理信息数据产品质量问题很多,但是却没有被发现,其主要原因是多数数据根本没有得到应用,或者没有得到广泛应用而验证数据的准确性。

  而这正是给了很多小型地理信息企业生存的机会。

  对我国地理信息企业特别是小型地理信息企业有了解的业内人士都知道,大多数小型地理信息企业实力非常弱,甚至几张桌子、几个员工、几台电脑就能建立一个企业,而通过挂靠技术人员、租用设备等方式获得测绘资质,而这些小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如何拉到业务。只要有业务,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只要有钱,就算要原子弹都能做出来。

  虽然是玩笑话,但是确实反应了我国小型地理信息产业生存之道。

  和制造业小作坊生产出的产品一样,小型地理信息企业生产地理信息数据产品质量普遍很低,但是,由于我国地理信息数据质量检查以及应用体系太多,多数企业没有被追责,使大量的小型企业能够继续生存,且很多小型企业还过得很滋润。

  未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地理信息应用范围和深度都不断扩大,特别是未来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发展,对数据质量要求将更高,数据质量不一定由专业部门检查,但是市场可以作为数据质量的评判者,对于数据质量差的产品,市场将予以淘汰,同时数据生产方在企业品牌和信誉上也受到影响,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

  我国目前没有几家真正拥有实力的地理信息企业,而有一定知名度和实力的企业在市场上发展比较困难,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环境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前有狼(测绘地理信息部门下的国企),后有虎(事业单位),中间一群小老鼠”。但是,随着政府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和国企实力的削弱,狼分散了,虎消失了,小老鼠没有粮食就都跑了,对于有一定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来说,则将是一次发展机遇。

  政府作用

  发展方向明确了,市场竞争环境重整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另外一个关键要素是什么?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现状、问题与出路分析》一文已经论述以及在本文中再次提及,政府管理问题。前文提及,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削弱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测绘地理信息政府下属事业单位逐渐减少市场活动,国企也将成为真正市场独立体,但是政府控制力有可能依然存在,特别是行政管理,即资质和信用评级等。

  地理信息应用非常广泛,可以应用到很多行业和领域,可以说是一种很基础的工具,随着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与各个行业和领域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最终的结果将是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其专业的独立性越来越弱,如果仍然以资质和信用审核等方法对企业进行限定,显然是不合适的。对于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质量,可以由市场进行评定,而前文提及小企业“借壳”运行可以看到,资质和信用并非能真正保证企业受到管理限制。未来随着地理信息融入各个行业中,再继续测绘年代留下来的资质审核,对行业发展非常不利。

  从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简政放权工作,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简政放权的重要性,我国地理信息领域在这方面也应该进行改革。国家和地方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作用应该是指导和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最终可能是成为产业管理部门。

   企业对策

  正如网络成为各个行业的组成部分一样,随着数据完善和智能化地理信息服务的出现,未来地理信息也将不断融入到各个行业中,成为各个行业的一个部分,地理信息产业市场是巨大的,对于所有地理信息企业来说,未来5-10年将是一次产业的大洗牌,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我国地理信息企业如何抓住这次机遇,如何在挑战中取胜?

  首先,技术始终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未来地理信息产业两大技术主流,即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地理信息技术,企业应该重点研发具有应用潜力的市场导向技术,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生存的关键,特别是小型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可以保证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并发展。

  如何能够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新技术——最简单的方法,换一种思考方法。

  其次,规模化的企业始终是各个行业发展的生命力,和很多行业一样,未来十年内,我国肯定将会出现几家大型著名地理信息企业,虽然这个企业不一定从现在的地理信息企业中出现。企业规模化的最快方法是企业兼并重组,因此,地理信息企业要想存在,兼并重组是一条可选之路。

  最后,任何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拥有相当的管理水平,科学化管理是企业活力的保证。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企业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科学化管理将是实现企业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的保证。

  结语

  从混乱到秩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任何一个产业发展,都是遵循经济学发展规律,但是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并非能够有规律可循。我国很多行业发展道路给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很多启示,相比于经验,其教训往往更有借鉴的意义,但是很多产业和企业在发展中往往重蹈其他行业和企业甚至本行业企业的覆辙。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体规模很大,但是整体结构却不科学,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将迎来一次竞争浪潮,要能够在激流中拼搏前进,绝非一两篇文章即可解决,但是,这次竞争大潮,同样是一次机遇,能抓住这些机遇的企业,在竞争大潮中取胜。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廖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