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优易捷“一张网”:解决无人机遥感市场供给侧难题

解决无人机遥感市场供给侧难题倒逼“一张网”新生态诞生

2016年,在新年第一场无人机盛宴后,无人机遥感市场诞生了一种新的生态模式---无人机遥感网。这虽然不是无人机遥感市场的新名词,但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却是在市场供需关系长期磨合中应运而生的一个新生态,也可以说是近期无人机遥感市场变革的第一次尝试。

如何理解“无人机遥感网”这个概念,作为试水者的“优易捷无人机遥感网”创始人陈小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从外延来看,这张“网”由无人机、遥感和网三个方面组成。无人机代表先进的传感器搭载平台;遥感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传感器,一个是遥感技术;网代表服务网点。三者结合起来构成了无人机遥感网。从内涵来讲,无人机遥感网的诞生实际上是为了解决遥感市场供给侧困难,形成全国24小时到达的服务能力。

空域管制问题、硬件投入与运营问题制约着构建无人机遥感网的愿望。近几年低空空域管理开始进行试点改革无疑是建设无人机遥感网是一个契机。在这样的契机下,北京捷翔天、北京观著、北京国遥新天地三家无人机遥感企业共同推出了“优易捷无人机遥感网”,并以联盟的形式创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形成无人机遥感市场的一个新生态体系。

在这个新型的联盟下,北京观著专注于无人机遥感、软硬件集成系统的研制。北京捷翔天地致力于无人机遥感服务网络的构建与运营,北京国遥新天地负责提供三维应用软件服务以及数据的增值服务。

如何诠释硬件厂商、网络服务商、应用服务商三者的盟内关系?陈小伟说,这种联盟关系的本质就是硬件厂商以物料费的方式帮助网络服务商快速建网,应用服务商负责早期的网络化成果采集。联盟成员之间形成深度的关联机制,前期共同投入,后期分享收益,构建高效的无人机遥感服务网络。

在无人机硬件支持方面,北京观著公司研发了3600万像素50克、8000万像素100克的超微传感器,以及双系统无人机。正射和倾斜两种方式可以通过一架无人机互换传感器可以实现。这意味着作业者可以轻装上阵。另外还有旋翼、固定翼等多种类型的无人机可供作业者的不同选择。譬如,100平方公里可以选择作业效率比较高的大白无人机,5平方公里,10平方公里以下可以选择蜂鸟无人机。

我们来算一笔账,专业领域无人机的市场价在40万左右,如果以投入市场方式购买100架无人机进行组网,前期投资就需要4000万左右,这是很大的投入,且只是硬件投入还没考虑后期运营的问题。

陈小伟说:“如果采取核心结盟的方式,早期只需支付硬件生产的物料费,初期投资可以减少到1/51/10,同时应用服务商,比如国遥新天地,也可以对我们采集的数据进行增值服务,这样我们前期投入少,风险低,而且成果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应用,无人机遥感网就可以建设了。”

这一联盟服务模式很好的契合了当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导向,当前遥感市场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航空摄影测量和航空遥感的行业现状不能及时的消化需求,不能有效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小型化、特色化服务,不能挖掘新的潜在的需求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遥感行业发展的瓶颈。从需求侧用工已经很难实现行业的提升。

无论是国土行业、公安行业、电力行业等等,很多时候,客户需要及时的遥感影像的帮助,却苦于无法获得。这个时候,改善供给矛盾,首先需要改善服务模式。遥感数据通过网络状态来获取是最好的,例如卫星组网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获取影像。如果每个城市,每个区域中心都建立类似的服务网就可以实现快速提供客户服务。

在强烈的市场需求倒逼下产生的新生态体系往往更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无人机遥感网解决供给侧困难的优势主要在于四个方面:服务面广、本地化服务、专业度高、服务有保障。陈小伟说,无人机遥感网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服务网络,并承诺经过培训的专业操控手会在48小时到达服务现场。

优易捷无人机遥感网目前已经在北京、西安、武汉、郑州、德清、沈阳、广州、成都建立区域服务中心,预计20166月正式上线运营,计划20165月份达到50架,2016年底达到100架,2017年底达到300架的规模。

陈小伟对于未来的展望很明确:“其实我们的目标就是构筑一张能够覆盖全国24小时的无人机服务网,经过我们测算,这样一个规模大概需要5001000架无人机,另外,无人机网是一张开放的网,拥有无人机的企业都可以加入无人机网的建设,因为这个事情是整个遥感产业的事情。”

(来源:赛迪网  作者:郭翼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