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雷达卫星遥感业务应用 国遥今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本月雷达卫星遥感业务正式应用

     国遥今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继服务“神州十一号”上天后,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忙着为开启全新的卫星遥感业务做准备。1117日,国遥大厦顶端,国内首个民营企业投资运行的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将正式启用,接收第一颗卫星传来的遥感数据。

  “卫星接收站,预计能为国遥带来两至三千万的产值。去年我们签下了1.5亿元的合同,目前国遥的产值已超8000万元,今年产值将突破亿元。”谈到国遥的这个新项目和今年的发展,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治陵颇为兴奋。他说,这个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不仅是国内首个民营企业投资运行的项目,还是浙江地理信息产业园内首个中外合作项目。

  眼下,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国家卫星应用海洋中心、烟台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等多家重量级客户单位,已在等待国遥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将用于他们的海洋溢油、台风等监测项目。不仅如此,今后卫星影像数据还将更多地应用于防灾、农林、制图、水文和地质等领域。

  “遥感是国遥的核心拳头产品,投资卫星遥感,就是要把这个核心拳头产品做专做强。”吴治陵介绍,卫星遥感的准入门槛非常高,除了需要资金,还需要技术。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让国遥具备了跨入门槛的条件。他表示,从2015年开始,国遥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15年的产值是5000万元,今年的增长是100%。”今年是国遥在德清发展的第5个年头,对于第一个“五年”,吴治陵颇为满意。

  据了解,此次国遥与加拿大企业的合作,仅在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建设和RADARSAT-2卫星上的投入,就达到了1500万元。“加拿大的RADARSAT-2卫星,是全球最先进、最综合的雷达卫星,也是我们第一颗接收的卫星。”吴治陵介绍,这个接收站今后还能接受其他高性能的卫星信号,获取更多遥感数据。这将为国遥深耕地理信息产业,做专做强企业带来有力助推。投资布局卫星遥感领域外,吴治陵介绍,国遥还计划投资建立通航公司,进一步完善航空摄影的前端产业链。“德清有通航小镇,航空摄影需要通航飞机,发展通航产业,我们有这个基础,是有很大的可行性的。”对此,他也颇有信心。

     (记者杨晓燕通讯员桂妃妃

    国内首个民企投资遥感卫星接收站落地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