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学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红领学院

人民日报:党员应人人释放正能量
12-12-18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这是基于改革现状而作出的一个科学判断、一种全新号召。毫无疑问,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当今中国,各项改革的协调推进已经变得尤为急迫。然而,“各项改革”的任务如此繁重,还要实现“协调推进”,动力在哪里?支点在哪里?

  作为一个有着90多年辉煌历史的执政大党,8000多万名党员无疑是最可依赖的力量。如果8000多万党员人人都释放出正能量,我们党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还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肌体是否具有活力取决于每个细胞的健康指数。与正能量相对应的,当然是负能量。这两种能量,可以说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在党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股不小的负能量在暗流涌动,主要体现在理想信念、作风养成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思想滑坡,意志衰退,信念动摇,在各方面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一些党员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意识淡漠,目无组织、目无群众,心里只装着自己;一些党员干部不想利民为民,将捞取政绩、赚取资本作为为人为政的动力;一些党员奉献精神和宗旨观念淡薄,把发大财、图享受作为人生的追求,以致跌入腐化堕落的深渊……有什么样的出发点,就有什么样的落脚点。依靠具有这种负能量的人去推进改革,改革只会停滞不前,甚至开历史倒车。

  党员释放正能量,必须信念坚定、行动务实,二者缺一不可。

  释放出正能量,离不开理想信念坚定。一个党员,是信仰马列主义,而不是信仰别的什么主义;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是选择为着伟大事业开拓进取,而不是选择为着个人私利一心钻营,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有着这样的魂魄支撑,才会挫折面前不低头,利益面前不折腰,认准一条光明大道走到底。

  释放出正能量,离不开勇于付诸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上再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实证明,仅有精神世界的纯正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共产党员,从来不会是“只见夸夸其谈、不见务实行动”;一定会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的事业统一起来,既胸怀远大理想目标,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苦干、实干,不达目的不罢休。

  党员人人释放正能量,是目标追求,也是理想状态。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当千万党员身上正能量不断被激发出来时,冲破各项改革阻力的勇气会不断增强,推动各项改革动力的智慧会不断汇聚,进而就一定能出现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