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红盟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地信红盟

组织力提升的浙江答卷|地信小镇:做大做实做优特色小镇党建
18-05-29

6月14日下午,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各地党建工作者汇聚嘉善,参加第二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党建研究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嘉善县委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来自全省的100多位基层党建工作者围绕“新时代新活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路径”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样本,浙江路径,浙江思考。

论坛开场,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天晓,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分别致辞。


                             

组织力建设的“嘉善实践”          

嘉善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多年来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特别在县域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受到了全方位的悉心指导。

作为“东道主”,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沈伟强作了论坛中心发言。

围绕提升组织力,沈部长总结嘉善的做法主要是突出“四个坚持”,推动整体建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主动服务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准组织力提升的逻辑起点;坚持固本强身抓党建,切实强化两项功能,抓牢组织力提升的核心要义;坚持多向思维抓党建,紧紧把握三大导向,厘清组织力提升的路径选择。

   

嘉善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善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筑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为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2位代表带来的组织力提升的基层经验

国际范街道治理妙招多


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带来了“武林大妈”的红色故事:该街道的一套城市基层治理拳法独树一帜,以护航G20 峰会为契机,打造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武林大妈”社会组织,在两年时间里,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0余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70余万小时,参与纠纷调解2400余起。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来自温州市鹿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两新工委副书记叶佩玲,分享了“红色管家”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成果:以党建为引领,规范管理物业公司,加强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打造“1+3+X”基层治理服务模式,触角还延伸到党员干部工作“八小时”外的邻里关系、参与志愿服务、缴纳物业服务费等实际表现情况的大数据管理。

城市化进程中的马桥担当

   

海宁市马桥街道党委书记、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魏国锋介绍了村社党组织书记“月会制”、“两新”党组织书记“片会制”、机关事业党组织书记“夜会制”、“书记论坛”等,强调了增强“党务红领”角色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做大做实做优特色小镇党建

       

湖州市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地理信息小镇党委书记章伟忠告诉我们:小镇党建从无到有、从初萌到优秀是因为有了“四融”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党员成长成才、企业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打造上市企业党建示范集群

   

绍兴上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超英为论坛带来2017年上虞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关于加强上市企业党建工作规范的指导意见》。2017年至今,上虞区有 5 家重点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顺利实现主板上市,全区境内27 家上市企业已经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中党委 8 个。

临时党组织“固本强基”

         

在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的建设基地上,先后设立36个下属临时支部,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舟山市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鱼山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王存璋说,“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逐步实现党组织在基地全覆盖的同时,将来自全国各地的2.6万余名建设者、219家单位,编为139个连、367个排、733个班、946个室,形成层级递进、环环相扣的‘红色脉络’。”

老典型滕头村的“常青秘诀”

     

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在现场透露滕头村人牢记三句话:一句是习总书记的嘱托“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一句是滕头创业精神“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另一句是党员干部工作原则“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奉献”。

优秀领头雁怎样炼成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来自杭州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书说出了长在农村、来自基层的村书记们“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

跑出乡村加速度

         

不到两年,综合排名从金华市倒数第二到第八;今年以来,各月经济考核均名列金华全市第二, “五水共治”、小城镇整治等均排名第一。金华兰溪市柏社乡党委书记刘秋瑾证明:“党建抓得好的村,各项工作一定领先。”

红色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衢州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献出了自己的治村土方,党建“1+7”工作机制。大陈村从一把笤帚起步,通过村党支部带头扫,发动党员接力扫,鼓励村民跟着扫,激发了党员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大局意识,打扫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积分制让横街村变身

     

规模一般、基础一般、条件一般的普通村,怎么就华丽变身,成为美丽乡村?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道出一个要点: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把党员最应该做的、群众最希望党员做的和党员最不应该做的、群众最反对的事项变成了党员干部的行动规范。

山乡入画来的背后

       

丽水市遂昌县西畈乡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告诉现场观众“山乡入画来”的愿景实现只因为,“做村干部,要有信念、有信心、有责任、有情怀,把群众重一些,把自己看淡一些,把党支部建强,哪怕再小的村,一样可以成功做出‘大成绩’。”

论坛现场,中央党校教授、政党制度教研室主任董亚炜,中央政研室党建局处长、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处长易海云,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刘剑辉结合这些精彩发言进行了深度点评。

论坛还邀请到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做论坛总点评。论坛最后,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秘书长高世琦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