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红盟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小镇党建 - 地信红盟

“红色动力”促建中国达沃斯
17-05-09

   ——德清地信小镇依托党建解决企业成长烦恼

        湖州日报  记者韩刚廖莹

        本报讯周日的午后,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廖明与叶冬梅、王描等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交流探讨。

        廖明是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该企业“党员专家工作室”的负责人。“我们企业的项目领办人大多是党员,平时工作都很忙,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不定期碰面,撞击出创新的火花,不仅提高了个人业务能力,企业最终也受益了。”

        廖明告诉记者,自从中测新图“党员专家工作室”建立以来,每年能为企业新增产值2000余万元。不久前,“德清跑步节” APP开发项目在叶冬梅的带领下,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开发上线工作;今年王描负责的航测遥感项目,已经为企业创收300多万元……

        如何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德清地信小镇的做法是,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从组织覆盖、服务管理、作用发挥和制度建设入手,以党建和经济融合为切入口,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

        中测新图的发展正是源于德清地信小镇创新党建工作所释放的力量。把目标定为建成中国达沃斯的德清地信小镇,目前已聚集126家地理信息企业,去年产值达到35亿元,是前年的近3倍。地信小镇负责人章伟忠表示:“针对创客群体、青年群体集聚和企业规模普遍不大、党员分布较散等特点,有8家企业单独组建了党组织。同时,依托众创空间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流动党员党支部,形成了嵌入型、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

        小镇的党组织不仅能“各自作战”,还能齐头并进。各支部书记每月轮流担任执行书记,牵头开展区域性组织活动。前几天,楼宇联合党支部协助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在地信小镇举办专题讲座,上百位党员职工报名听课。“专家的讲课,让我们更重视创新与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南方测绘党支部组织委员钱君坦言,每月10日,还通过“红领学院”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红领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让各企业党员受益匪浅。

       据了解,为了打造服务式党建平台,地信小镇集合18个县级部门与30个社会组织的资源,成立“地信红盟”专业服务团队,按照“一周一轮值,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交流,一年一排名”的要求,已开展驻点轮值服务46批次,为大量初创期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130多个。

       德清地信小镇党建工作与党员成长成才、企业创新发展同频共振,成为了引领和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快速发展的“红色动力”。去年以来, 50多名引育的高端人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与此同时,近年来有云景信息、视慧地信等16家企业挂牌新四板、创新板,想实电子成功挂牌新三板,中测新图、浙江中海达等一批有意向上市的企业,也加快了上市步伐。

       德清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严峰告诉记者,特色小镇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只有让党建活动有活力、有腔调,符合年轻人的特点,才能更好推动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互融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