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行业聚焦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GIS业界 - 行业聚焦

地信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17-10-31

孙玉国

   新修订的《测绘法》首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支持开发各类地理信息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推广使用安全可信的地理信息技术和设备。”这些重要的规定,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法律保障。

   新《测绘法》中关于地理信息产业的最大亮点就是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这一规定更加凸显了地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提高各社会各界对地理信息产业重要作用的认识,推动产业加快发展,更加充分地发挥产业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测绘法》中还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引导和支持企业提供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促进地理信息广泛应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及时获取、处理、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通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提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这些规定从政策环境、数据开放、资源共享、产品开发、推广应用等多个方面,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升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提供了法律保障。

   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务院确定的战略性产业之一,更是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预计超过5000亿元。在产业规模日益壮大的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聚集发展的区位效应和特色逐步形成,产业园区遍地开花,民营企业迅猛发展,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壮大的突破口,地理信息产业上市公司突破200家。与此同时,地理信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在服务政府决策和各部门应用的基础上,企业级、大众化应用正在成为驱动地理信息市场的新兴力量。

   随着新《测绘法》实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首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和方向。国务院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城市、大数据、地下管廊、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推进北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都与地理信息产业密切相关,蕴含着促进产业崛起的无限商机。新修订的《测绘法》,更是为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这一系列法律支撑和政策红利,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必将带来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积极性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持续向好。

   其次,社会需求更加旺盛。大数据时代,人类对地理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上到宏观的政府部门管理决策,中至城市规划建设、资源环境保护、智能交通、企业生产运营等,下至微观的百姓衣食住行娱,地理信息已经融入各个领域、覆盖各个角落。随着地理信息产业链的日益成熟,各个领域对地理信息的需求必将再次喷发。“多规合一”、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文明建设、第三次土地调查、第三次农业普查、地下管廊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环境监测、应急救援、智慧城市、数字城管、移动警务、智能交通、地理围栏、电子商务、精准农业、车辆监控、共享经济、无人驾驶等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前景十分广阔。

   再次,技术变革持续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线传感等新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的融合,为地理信息的三维化、精细化、网络化发展和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以智能、泛在、融合、普适为特征的地理信息技术变革,必将进一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改变传统的地理信息生产、更新方式,同时催生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继而带动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向个性化、智能化、知识化发展,并激发出更加旺盛的社会需求,从而为产业发展开辟更大的市场空间。法律的保障、政策的支持、技术的创新、市场的扩大、企业的成熟、教育的跟进,都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将超8000亿元。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当然,在为机遇和前景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度低、共享机制不够健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上游明显薄弱;市场不够规范,低价竞争加剧,监管亟待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和关键技术;龙头企业偏少,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高精尖人才紧缺等等。

   未来,需要制定针对性措施扫除阻碍,为地理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例如,加大对新《测绘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让社会各界、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关注、了解新《测绘法》中关于地理信息产业的有关规定,凝聚起支持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加大对产业发展的信息资源支持,促进地理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向企业开放,鼓励企业进行增值开发;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品,塑造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品牌,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寻求跨界融合,融入各行各业,共同开发地理信息价值;加强地理信息核心和关键技术创新、地理信息技术与其他技术的集成创新,推动供给创新;努力发现大众需求的“蓝海”,大力培育市场,刺激信息消费;强化市场管理,倡导行业自律,遏制不正当竞争,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营造健康的产业生态……

   新《测绘法》绘就的蓝图鼓舞人心。我们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强国献智出力。

  (作者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

  (中国测绘报2017103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