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招商政策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政策

关于规划建设科技新城的意见
15-09-08

 

中共德清县委  德清县人民政府

关于规划建设科技新城的意见

德委发〔2010〕4号

(2010年1月29日)

 

    建设科技新城是我县贯彻省委“两创”总战略、打造区域创新体系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德清模式”产学研一体化的需要,是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越的迫切要求,是我县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凸显城市特色的现实要求。为加快推进科技新城规划建设,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

    (一)功能定位。科技新城是研发、设计、创意、培训、信息技术聚集,基础设施完善、商务服务一流、高端人才聚集、生态环境优越、绿色休闲宜居,具有鲜明科技特征的德清城市新区域。主要大力引进国家科研院所、央企集团科研所以及大专院校到科技新城建立科研分支机构;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及生物技术领域的软件外包和服务外包;鼓励我县的优强企业在科技新城设立研发机构。力争通过八年的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服务功能,建设长三角一流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机构,集聚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研发骨干人才,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检测中心,把科技新城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创新要素最活跃的研发基地之一。

    (二)发展目标。按照“一年启动、四年成形、八年成城”的目标,到2010年底,完成机构组建、区块选址、规划设计与建设启动;到2013年底,初步完成2平方公里基本框架和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引进1—2家具有自主开发和市场运作能力的综合性机构,建设完成一幢3万平方米以上的科技综合大厦,入驻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0家以上,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人才50名,财政收入超1亿元,科技新城初见成效;到2017年底,基本建设完成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技术研发区、创新创意区、教育培训区、专家生活区等四个功能区块的功能基本完善,入驻省级以上科研机构30家以上,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人才300名,入驻企业总部30家以上,财政年度收入超8亿元,累计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二、管理权限与机构设置

    (一)职能配置。建立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作为县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科技新城区域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研究机构、项目审批和运行管理等工作。武康镇负责科技新城建设区域内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

    (二)管理职能。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区域内的建设、招商、管理和服务。并享有以下职能:

    1、规划编制权;

    2、引进项目审批权;

    3、授权范围内的管理权;

    4、德清县人民政府的其他授权。

入驻科技新城重大项目实行预评估制。预评估后,县相关部门根据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的审定意见,以“见章跟章”的形式办理有关手续或转报。所编制的规划,经德清县规划管理委员会审定批准后实施。

    (三)机构设置。

    1、成立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根据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立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分管科技的县级领导兼任,设常务副主任,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副主任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另配专职副主任2至4名。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暂定设立综合部、规划建设部、财务部、招商部等内设机构。

    2、成立科技新城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科技新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对科技新城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进行决策咨询,以提升科技新城规划建设决策的科学性,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3、成立科技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隶属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为全资国有公司,采用企业化运作。主要承担科技新城融资及建设等相关事宜,部分人员可向社会招聘。

    三、政策支持与运行模式

    (一)扶持政策。入驻科技新城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实行行政事业性费用“零规费”政策。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等优惠措施。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结合科技新城开发建设的实际,及时制定引进科研机构、服务平台、企业总部、科研人才等的优惠政策。

    (二)财政机制。科技新城实行封闭运行,税收县得部分、土地出让净收益由县全额返还给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用于科技新城开发建设。

    (三)考核机制。对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采用综合考核模式,根据推进进度、入驻科研机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研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产出指标等内容进行考核。

    (四)指标统计。科技新城各项指标统计原则为:对外,纳入德清经济开发区统计范围,提升德清经济开发区整体水平。对内,按属地管理原则纳入武康镇统计范围,保持武康镇经济强镇地位。

    四、组织领导与合力推进

    建立县科技新城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分管科技的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发改委、科技局、德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环保局、供电局、武康镇等相关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科技新城规划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

    县有关部门要为科技新城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县发改委要加强与省发改委的对接,努力将我县科技新城纳入省级层面的重点工作,取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国土资源局、建设局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规划指导与对接工作;科技局要聚集各种科技要素资源,积极包装项目向上争取资金,做好科技创业园与科技新城的衔接工作,加快科技项目孵化和科技创业园建设;县财政注入启动资金2亿元,其中5000万元作为科技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用于启动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国土资源局要按进度,4年内确保提供1500亩商业开发用地,其中2010年提供300亩;德清经济开发区和临杭工业区要及时做好科技新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承载运用工作,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县有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将本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有条件的重点涉企部门应在科技新城设立派出机构(分局或所),全力支持科技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