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艺佳
14-06-20

以汗水锤炼意志 用双脚丈量大地
——浙江艺佳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风采录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浙江艺佳测绘队员正在进行外业测量

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众多地理信息企业中,有一支队伍颇有些与众不同。他们没有高新尖的仪器设备,也没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力量,但却坚守着最传统的基础测量,默默无闻地保一方水土,兴一方家园。这便是诸暨市唯一一家民营测绘企业,浙江艺佳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户一表——
把脉城市自来水管线走向

“诸暨市近年来各乡镇、城区及周边发生了很大变化,现有的地形图和给水管网图已经不能满足诸暨市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如果给水地下管线不能安全运行,诸暨百姓的正常生活秩序就会被打乱。”浙江艺佳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松说。
初次采访朱立松,对他的印象如同对传统的测绘职业的印象一样——低调朴实、少言寡语。然而随着访谈的逐渐深入,才发现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想法、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测绘人。一谈起公司所做的测绘项目,朱立松的表情、言语立刻生动了起来。
“我们的工作精确到每一户每一表,要确定每一处自来水给水管线的空间位置、管径、材质、埋深、附属物、建设年代等属性数据,在地形图的基础上,编辑绘制数字化管线图,形成完整统一的给水地下管线资料。”朱立松向记者解释道,“我们所采集回来的数据资料经过GIS服务平台加工处理之后提供给诸暨市水务集团。水务集团就可以实时地监控全市每一个乡镇、每一处住宅的给水情况,漏給、损坏的地方会自动进行漏点报警,为决策部门提供有力支持。”
2012年6月至12月,浙江艺佳完成了诸暨市二环线以内及陈蔡镇供水管线、东和乡供水管线、大西供水管线共计3000多公里长的自来水管线普查任务。

    千库保安——
治一方水土 保一方平安

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的诸暨山区较多,解放初期或者更早时期,山区农村修建了许多“屋顶山塘”。
“这些水库往往位于山村最里面,地势高于周边建筑许多,由于受当时财力、物力和技术等方面因素限制,大多“先天不足”又年久失修,存在水库坝顶高度不够,坝坡陡,稳定性差,且坝体渗漏严重等问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每到梅雨季节,老百姓都会担心大坝倒塌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可到干旱季节,又灌溉不了农田。”朱立松在谈及屋顶山塘的现状时,不无担忧地说。
诸暨市政府、水利局在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从2010到2012年,用3年完成屋顶山塘整治修建工程,称千库保安工程。“水利工程一般在天高气爽的时候进行,因此测量工作必须在秋天来临前的炎炎夏日中完成,而屋顶山塘绝大多数位于村庄最里面的山坡上,人迹荒凉,茅草丛生,有时候还需要自带橡皮艇上水库测量,这让测绘队员原本已经艰难的路程更加辛苦。对于测量仪器来说,最重要的手持机信号差,卫星信号受遮挡,更给测量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尽管工作异常艰巨,但朱立松却说,“这项工作我们义不容辞,因为这关系到无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朱立松告诉记者,在屋顶山塘加固、重修前,他们需要测量出这些山塘的库容等基础数据,而整治工程竣工之后,需要再次对项目的施工是否精确,质量是否过关等要素进行测量,确保千库保安工作圆满顺利,为山下无数百姓消除安全隐患。

    三改一拆——
让城乡面貌脱胎换骨

“谁都知道,拆违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浙江来说拆违事关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关乎下一轮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朱立松说,他理解拆违,支持拆违,违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要顺利进行‘三改一拆’,测绘是基本保障。”
“我们首先做地籍测量,把整个乡镇包括农村村庄的建成区测完地籍测量,再调查户主信息,将每一户的批准土地面积与实际用地面积进行对比,供乡镇处理违章。处理完违章后,我们配合农房发证需求,把所有农房的房产面积测出,入库供乡镇发农房房产证使用。”朱立松介绍。
“试想一下,满地垃圾的农家院装修一新,接待游客;整齐规范的高标准大棚,果蔬满园;破烂不堪的村中空闲地,已变成平整的休闲广场,配备了跑步机等文化娱乐健身设施……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而‘三改一拆’让浙江城乡面貌脱胎换骨的背后,有我们测绘队伍的一份力量。”朱立松憧憬着,满怀欣喜与骄傲。

记者手记

不负时代 勇创辉煌

    经过近四个月高效而充实的采访与写作,今天为读者奉上了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入园企业巡展专栏的最后一篇——浙江艺佳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风采录。然而,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中那一座座气势磅礴的建筑、一条条宽阔畅通的马路、一张张青春活力的笑脸、一个个蓄势待发的企业依旧历历在目,那一股扑面而来、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创新、朝气、蓬勃气息,让我这样一个入职不久、第一次走进地理信息企业集群、把脉产业发展动向的测绘新闻工作者深受触动,并由衷地为这座正在形成的现代化的地理信息产业高地感到欣喜和振奋。
《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以来,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总值年增长率在30%左右,2015年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3750亿元,2020年将达到8000亿元,触摸万亿元关口,未来年均增长将超过20%,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一串串闪亮的数字表明: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地理信息全产业链迎来了投资发展的大好时机。
地理信息产业的爆发呼唤产业园。踏实务实的浙江人又一次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年起步,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形成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链”,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管理者们始终坚持这一建设目标,立足于产城融合,立足于精准招商,立足于集群集聚,立足于有效服务,以高起点的规划,高质量的建设,高效率的招商,高强度的培育,全力构建地理信息大平台,引进地理信息大企业,发展地理信息大产业,推动地理信息大服务。
自诞生之日起,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就承载着加快转型升级的期冀与梦想,现如今,这块以地理信息为名的土地已经初见形象,初具规模,初显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48家,总投资66.43亿元,预计到2018年,入园地理信息企业可达10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新思路带来新跨越,在德清的灿烂文化与青山绿水间,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正在加速崛起,全力铸就着一个地理信息产业的中国梦。
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时不我待,让我们不负大好时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创造地理信息产业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