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诺达
14-06-20

励精图治铸辉煌
——浙江诺达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精彩聚焦
中国测绘报记者 任晓烨

7天“定居”科技新城

当记者近日来到浙江诺达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时,企业的内业作业人员正忙着将外业员工采集的数据绘制成图表录入电脑,这些数据是德清县武康镇各个村的农村房屋面积测绘成果,是公司目前承担的主要工作之一。眼前的一切看上去井然有序,似乎企业已经在德清安家落户了多年。然而实际上,此时浙江诺达才刚刚搬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不久。
6月,在已经落户产业园的山东正元公司介绍下,浙江诺达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胜带领诺达主要技术人员来到德清考察。“从来德清考察到正式办公,我们仅仅用了7天时间。”崔文胜告诉记者,如此快速应该是创下了“入园之最”了。就在签约的第二天,科技新城的工作人员就为他们送上了免费办公场所的钥匙,在办公大楼建成前,企业可以无偿使用这个装修完备的临时办公场所。
“国家在德清建设这样一个大型的地理信息产业园,无论是省局还是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都非常重视,一系列政策对企业的发展、运作都非常实惠有利。科技新城服务到家,我们企业也迅速行动,不足一周我们就把办公用的桌椅电脑、仪器设备统统搬进了产业园。”崔文胜说,“有一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刚到产业园,一系列手续流程我还不是非常熟悉,科技新城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找上门帮着代办各项手续,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管委会全程服务,为我们顺利进驻产业园帮了大忙。”

“搬”来大学生解围

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后,诺达的主营业务主要是常规测绘。虽然只有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诺达业务量的增长却出乎意料的快,湖州市三县两区六七个农村宅基地测绘项目都由诺达负责。而就在外业测绘接近尾声的时候,却出现了新的问题:负责内业的10多名员工根本忙不过来,很有可能无法如期交付成果。
怎么办?诺达马上通过人才市场招聘内业操作人员,不巧的是,此时刚好已过大专院校实习生或应届毕业生双向选择的时间,作为新兴的地理信息企业,诺达的专业条件要求更高,短时间内不可能将新招录的人员培训成熟练工。无奈之下,崔文胜试着求助科技新城的工作人员。
科技新城的领导得知后,马上想办法替诺达排忧解难:是否可以考虑把企业的这个项目“搬到”院校,由学院导师作助手,组织学生进行数据处理?这不也正是“产学结合”最好的示范吗?
经过多方打听询问,科技新城管委会了解到距离德清仅1小时20分钟的安徽滁州学院有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多番沟通交流之后,他们了解到这个学院的学生实习机会非常多,大二升大三期间有3个月的生产研发与6个月项目经理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强,基本达到测绘熟练工的水准,一般地理信息企业的数据处理都能应对,院方也十分欢迎项目进院校、导师入企研发这样的模式。
“我的难题一下子解决了,产业园为企业服务的真诚与速度让我感到投资在德清真的选择对了!”崔文胜怀着喜悦的心情告诉记者。在管委会的安排下,诺达与学校顺利对接,学校也表示,一定保质保量帮助企业完成任务。“科技新城的管理者们招商引资的同时,积极拓宽思路,与南方的有关地理信息专业的学院建立联盟,请他们在科技新城设立实习基地、成立工作室,甚至合作开设分院,我认为这样产学结合的做法,不仅非常有利于地理信息企业成长,而且真正做到了责任建园,为地理信息产业人才力量的储备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崔文胜发自内心地赞许。

浙江诺达外业测绘队员正在进行地籍调查。

再苦再累,诺达不怕

诺达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湖州市德清县5个乡镇和安吉县1个镇共近9万户的农村宅基地测绘项目。“农村宅基地测量登记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依法确认农民的土地权利,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而深远。”崔文胜说,“这可是一项苦差事。在农村宅基地测量确权登记过程中,我们的外业队员两人一组,每组平均每天测量30户,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测绘队员自己知道。”
“有时候专业的测量结果与农民心里预想的不一样,农民们就会非常不理解,认为我们把面积测少了,测量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但是我们的队员坚持原则,耐心讲解,坚决做到分毫不差,保障每户农民的土地权益。”崔文胜说,“农村里各家各户都养着看家狗,有时候我们的外业队员进入农户,看家狗见是陌生人上来就咬。有不少队员都被狗咬过,但是他们毫无怨言,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外业岗位上。”
虽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外业测绘队员们并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德清县各级领导对诺达的内外业工作大力支持,县委书记张晓强在调研时明确表示:2014年底前确保全县农民房登记发证率百分之一百。为了这个目标,诺达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热情高涨。”崔文胜自信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

农村土地确权 测绘筑牢基石

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加快包括农村宅基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建设用地使用权地籍调查,尽快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进行农村土地确权,土地、房屋的空间属性和权属属性是必要材料,也是农民土地权利实现和流转的重要基础,是保证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顺利展开的重要前提,这些数据材料的获取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密不可分。可以说,测绘工作是农村土地确权的关键环节,是正确界定土地权属的重要基础。同时,农村土地的地理信息数据,也构成了我国地理国情的重要内容,是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的重中之重。
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看中了浙江诺达在房产测绘、工程测量等基础测绘方面的实力,积极引进,并实实在在地帮助和支持诺达承担、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项目。
本着“立足德清 服务浙江”的工作理念,诺达人发扬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精神,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做着农村集体土地范围内宅基地所有权的初始登记工作。
让农民吃上土地产权“定心丸”,测绘在行动,诺达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