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入园企业风采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 入园企业风采

入园企业风采录——浙江航遥
14-06-20

创新创优创高效服务 树名牌建名企出名品
——浙江航遥土地规划设计公司主动服务纪实
中国测绘报记者 张蓉

浙江航遥土地规划设计公司隶属于综合甲级资质单位浙江省第二测绘院,2013年入驻德清科技新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
浙江航遥土地规划设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科技新城管委会的支持下,依托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和浙江省第二测绘院的科技带动作用,把握新机遇、接受新挑战、拓展新市场,以服务为基础,以质量立市场,以科技求发展,应用现代测绘高新技术延伸和完善测绘与地理信息业务,逐步形成了土地规划设计、国土资源监测、遥感影像解译、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开发、测绘无人机航空摄影、数字摄影测量等核心产业板块。同时,公司积极发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建立国土业务技术服务合作单位。
记者就公司正在进行的地理国情普查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

作业员在桐乡市普查水稻田。

普查地理国情 建设美丽浙江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紧锣密鼓地稳步向前推进,各地都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测绘地理信息人的这一重要职责和任务。浙江航遥公司承担了上虞、桐乡、岱山的地理国情普查任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高质量完成任务,公司创新组织模式,下设计划实施组、标准技术组、质量监督组和生产作业组,以三级管理的模式,落实人员,明确责任。自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各组的责任人员多次深入内、外业作业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特别是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地理国情普查技术攻关小组,以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开发更适合地理国情普查生产的内业采集平台和数据检查软件。他们针对卫星影像片、航空影像片两种影像的同时应用,采用了双屏联动显示方式。同时,还根据地理国情普查地表覆盖和地理国情要素的不同要求,改变以往一人负责到底的生产模式,安排专人负责国情要素的统一分析、技术沟通等工作。这种采用流水线作业的模式,既提高了作业效率,又保证了成果质量。
在航遥公司,记者看到作业员正热火朝天地工作。刚刚外业调绘回来的小李告诉记者,在外业调绘中,各类地表覆盖的分辨和国情要素的采集是关键问题,比如,幼小竹林在以前大比例尺调绘中表示为灌木,而在地理国情普查中则要表示为竹林。这就要求项目负责人不仅要及时发现外业调绘的问题,更要发挥好调绘人员与技术部门之间的纽带作用。
浙江省大陆海岸线曲折,港湾众多,沿海岛屿星罗棋布,是中国岛屿数量最多的省份。小李以岱山县为例告诉记者,岱山县总面积5242平方公里,其中海域4916平方公里,陆域只有326平方公里。他们在综合考虑海岛面积、通航情况、开发利用程度和保护程度的基础上,确定岱山本岛、衢山岛、大长涂岛、秀山岛、小长涂山需要进行上岛普查。
作业员告诉记者,部分海岛交通十分不便,每天只有固定的一班船上岛、离岛,很多时候一天的时间并不够作业人员完成外业核查工作,只能留在岛上。如果没有宾馆,就只能在岛上居民家中借宿。岛上的气象环境变化莫测,一时晴,一时雨,遇到风浪大的时候,船上的颠簸往往让人头晕目眩,上岛后要休息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有时海上风浪较大,作业人员在岛上行走都会觉得困难,进行样本点拍摄时,外业调查电子手簿也很难拿稳。
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队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普查调绘工作。

公司内景

助力土地管理 服务农村确权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指出,作为国土资源部管理的国家局,服务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中之重的职责。测绘部门要积极主动融入国土资源系统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发挥优势、形成合力、聚力发展。
浙江航遥公司坚持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宗旨,以国土服务为中心,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调查所积累的技术和数据资源,准确把握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和要求,积极参与国土领域的业务,切实做好各县市局的各类国土服务项目,努力开拓国土服务市场,壮大国土服务队伍。
公司近年完成了浙江省各县市的年度土地变更遥感监测、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库建设、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系统建设、土地规划设计、土地规划编制、农村土地整治规划、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等项目180多项。
依法确认农民土地权利,强化农民乃至全社会的土地物权意识,有助于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今年是中央首次提出5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以来的第二年,截至6月份,全国约有超过140个县正在进行农地确权颁证试点,其中浙江省有超过六成以上的地区已经完成了确权颁证。
记者详细了解了浙江省建德市集体土地所有权发证测量工作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充分利用了建德市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以及原农村集体农用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所收集的资料。对所有权属界线已经依法确认,且没有发生变化或提出权属争议调处申请的,使用原权属界线,按集体土地全覆盖的要求,重新量算集体土地面积;对所有权界线未经依法确认,或者虽经确认但已发生变化或提出权属争议调处申请的,依法重新确认权属界线并量算集体土地面积。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外业人员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顺利的时候一天能完成10几户的测量工作。有的时候,得不到老乡的理解,入户测量受阻,还需要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作业员给记者举例说明,山岗确权,需要拿林权证作参考依据,证上要有相应图斑的四至界线;田地确权,需要土地使用权证作参考依据,证上要有四至界线的文字描述。存在争议的,要找到双方村领导共同商议,达成一致后方可确定界线。在内业工作中,根据外业权属调查所描述的界线,在正射影像图上找到相对应的图斑也会有所偏差。这是一项十分繁琐,需要特别认真仔细的工作。经过公司人员上下齐心,不懈努力,完成了建德市2314.7平方公里集体土地所有权发证工作。
展望未来,公司负责人表示,入驻产业园以来,在产业园各项政策支持下,浙江航遥土地规划设计公司业务发展逐步加快,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得到各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公司将在这片地理信息热土之上,坚持用现代化的管理、创新发展的技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和可靠的产品质量,通过自身的实力和有效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致力于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提升自身在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的竞争力,朝着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目标大步迈进。

记者手记

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资源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由于一些地方对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利用,已经让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了老百姓的迫切期盼。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上了日程。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的幸福期待。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美丽中国,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更为旺盛的需求和更为广阔的空间,展现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测绘地理信息迎来了前所未有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机遇期。各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紧紧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正确研判形势,积极组织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支撑者、服务者和监督者。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则是长期、常态监测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和单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新举措。一年多来,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已经为监测环境污染、河流湖泊流域变化、地表植被覆盖、水资源环境、土地利用动态、地质灾害预警防治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地理信息服务。
浙江航遥土地规划设计公司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积极承担地理国情普查任务。他们结合当地地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用因地制宜的普查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不只是浙江航遥公司,在我们采访的入园企业中,有许多家都主动承担了地理国情普查任务。许多公司加班加点,增加人员,为普查工作齐心努力。
期待在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入园企业在优良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中,充分利用产业园这个大平台,借势发展,为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添砖加瓦,为早日实现测绘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