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小镇视点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小镇视点

英溪时评:厉害了!地信小镇
17-11-10

  羸牛

  “一箭双星”无疑是这两天全国最爆点的新闻之一。而就在德清,在地信小镇,在我们身边,也不断曝出与“北斗卫星应用”、“无人机”、“海洋遥感”、“航天事业”等高大上字眼联系在一起的“大事件”。据本地新闻媒体报道,116日,德清·国际工业级无人机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两天后的8日,海洋遥感专题研讨会召开;加上前不久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挂牌,无不让人心生震撼之感:厉害了!德清的地信小镇。

  也许有读者会问,这些都是高新技术,与我们普通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其实并不尽然。就拿卫星定位系统来说,提起导航,人们会脱口而出“GPS”,“GPS”已成为导航的代名词。然而,北斗卫星已逐步可与美国GPS相媲美,今后开车去一个陌生地方,也许不会再说“用GPS导航去吧”,而是“用北斗导航去吧”。

  北斗卫星为你认路,风云卫星替你看天气,高通量通信卫星将实现在万米高空上聊微信、刷微博……确实,作为高新技术,“北斗卫星”、“海洋遥感”、“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其应用领域迅速拓展,越来越影响着你我的衣食住行。它们的覆盖面、影响力,以及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已超乎人们的想象。

  也正是如此,相关产业的前景才那么的广阔;不少地方争相上项目的愿望才会那么迫切。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我县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并通过地信产业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汇聚了无人机和北斗卫星技术应用领域的资源,目前已集聚地信企业超160家,还成立了“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等。在此背景下,全球航天产业,特别是遥感、导航、通讯等卫星应用必将能在地信小镇开花结果。

  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具备一定基础,有了先发优势。接下来,就是如何厚植优势,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领跑优势。

  当然,自豪与压力是并存的,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崛起,把标杆县梦想融入中国梦,和梦想同行,我们就将收获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