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小镇视点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小镇视点

杭州日报:一张蓝图正在小镇内徐徐展开
16-07-25

    原标题:以城乡一体化改革为龙头德清“击鼓传花”综合改革经验

    记者程鹏宇见习记者颜成

       40余台打桩机的轰鸣声,盖过了前来参观人群的讨论,5平方公里的德清科技新城内到处张贴着“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宣传展板。

      24幢产业大楼已经建成,还有26幢正在有序建设。”德清科技新城的工作人员已经将这些数据背得烂熟于心,他们反复提到“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会址于去年56日奠基启动建设,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目前德清承接的最高规格项目,“去年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也来德清考察了这个项目。”

       昨天,2016聚焦杭州都市圈大型联合采访团来到了这个地理信息小镇,聚焦德清创业创新的新平台。

       100家地理信息企业聚集小镇

       城市井盖发生移动,监测系统就能立刻报警;不用挖开地面,就能像做“B超”一样检查污水管网情况;坐在电脑前,就能检查植被的病虫害状况……

      这些,离不开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

     “为了防止因为井盖移动发生危险,我们研发出了一款‘井盖报警系统’,只要将报警装置安装在井盖上,一旦井盖发生移位,后台立刻就能收到报警,巡检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检修。”浙江正元工程师李娜指着一块巴掌大小的长方形装置说,“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在德清主要干道安装了100多个作为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样的技术,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内随处可见。

     “去年,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德清,确立了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江湖地位’,越来越多的地理信息企业开始将目光对准了德清。”德清县科技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章伟忠介绍,小镇已经成功引进浙江正元、南方测绘、中海达等地理信息企业100家,“产业链集聚规模初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就在上个月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成绩单中,地理信息小镇投资排名第八,被评为良好小镇。

      截至目前,小镇累计产值45.1亿元,累计税收2.77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税收达1.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6%

      如何让地理信息小镇晋升为“优秀小镇”?

      一张蓝图正在小镇内徐徐展开。

      “完善规划设计、加快项目推进,是地理信息小镇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章伟忠表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要求,进一步突出小镇产业、城市、科技、文化和旅游的高度融合,实现园区建设向小镇创建的转变、政府主导向企业主体的转变、单一产业向产业链条的转变。”

      科技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章伟忠:下一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将完善规划设计,加快项目推进。补齐小镇在文化和旅游上的短板,将小镇打造成一个充满地理信息文化和元素的小镇,提升小镇形象。与此同时,抓大不放小,引进配套,积极带动产业链发展,在小镇内引进高档酒店和大型综合体,进一步丰富小镇的内涵。

    (摘录自杭州日报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