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小镇文化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小镇文化

地信小镇有了东樵街
18-06-19

       

  日前,记者从县地名办获悉,地理信息小镇内的一条街改名为东樵街,以纪念德清历史名人、地理学家胡渭。

  东樵街是目前地信小镇南端的一条街,东西走向,东接玉屏路,西连兴康南路,全长约3.6公里,它与县城内的南北向主干路都连通,是地信小镇的一条主要通道。东樵街原来规划时命名为崇仁街,是以此地曾属崇仁乡而命名。不久前,本版对古代地理学家胡渭作了多篇报道,引起读者热议,有读者建议,应该在地信小镇内命名一条纪念胡渭的街路。地信小镇管理方对此作了认真研究,认为在地信小镇内以地理学家胡渭命名道路更能体现小镇的人文特色,也是对德清名人胡渭的一种纪念形式。于是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县有关部门根据地名命名的相关规定,接纳了这一申请,决定改崇仁街为东樵街。

  也许有人会问,胡渭与东樵是什么关系?每个人都有名字,它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用来代表个人的符号。我们现在称某人叫什么名字,往往连姓带名一起念。而古人则不同,姓归姓,名归名,字归字,各有用途。古人一诞生就起名,成人后则有字,文人还有号。就拿胡渭来说,开始起名渭生,后来改为渭,字是朏明,号为东樵。因此东樵是胡渭的号,也就是胡渭对自己的称号。根据胡渭的墓志铭记述:“按状,先生名渭,初名渭生,字朏明,东樵其晚年自号也。”从中可知,东樵是胡渭晚年时自称的号。从《德清胡朏明先生年谱》中有一段胡渭自己的记述,落款是“壬午仲秋月几望、东樵山人识。”说明胡渭在70岁之前就有了此号。胡渭的晚年是在德清度过的,东樵很有可能是他晚年在德清时所起。

  胡渭为什么要自号东樵?按字面解释,“东”指方位,表示住在东面,“樵”指砍柴,东樵意为东面的一个砍柴人。这看起来是一种自谦的称谓,而纵观胡渭的一生,它是有深刻内涵的。胡渭一生没有做过官,只是读书、做学问,但是他的著作如柴刀。他的地理名著《禹贡锥指》纠正了历代“附会变乱”之说,正本清源,还史实以本来面目。他的《易图明辨》,考证了宋儒所传太极、先天、后天,即所谓“河图”“洛书”之误。追根溯源,予以匡正。其他著作也是如此。胡渭开创了清代考据、训古、朴学之风。因此胡渭以“东樵”自号,其实是一种去伪存真,倡导实事求是的质朴的樵夫精神。

  那么,为什么在命名街路时不以胡渭的姓名叫胡渭街,而要以他的号叫东樵街?在中国,以名人姓名命名的地名有,比如,江阴市的徐霞客镇等。但是相对来说,这种方式较少,以名人命名地名一般不连名带姓命名。中国人讲究礼仪,按照中国人的传统,直呼别人的姓名是不礼貌的,是对人的不尊重。因此以历史名人命名地名一般应称之以号。如武康的曲园路,就是以清代德清名人俞樾的号命名的。

  到目前为止,地理信息小镇范围内的街路名称已与三位德清历史文化名人有关联。游子街、东樵街和曲园南路,他们分别是唐代著名诗人孟郊,清初经学家、地理学家胡渭,清末文学家、经学家、书法家俞樾。这不仅仅是路街的命名,也是对德清历史文化名人的纪念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