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客服
热线电话  0572-8886198
关注我们 
手机版
English版

人才科技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镇新闻 - 人才科技

地信企业助推我县“智慧治水”
17-04-06

  


   近日,无人机巡航至洛舍砂村上山头港,发现河道公示牌60米处水面有明显的漂浮物。问题立即被上传至县五水共治信息平台,通过判定后又即时派发给河道负责人。几个小时后,根据地点、问题等明确信息,洛舍镇完成清理,并上传照片完成处理情况的反馈。

  如今,这样的治水模式已成常态。县五水共治信息平台带来的及时、高效,让“智慧治水”逐步升级,无人机巡航、定位等地理信息技术在其中发挥了不小作用。集聚了100多家地信企业的高新区地信小镇,为“智慧治水”提供了关键的科技力量。

  县五水共治信息平台的研发者之一,就是小镇的一家地信企业——德清北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个信息平台是‘五水共治’的一个作战指挥系统,一个水的大数据库,不仅可以监控、分析、统计水质情况,今后还能实现预警。”德清北辰总经理齐连惠是地理信息的专业人士,同时也是水文水资源博士。

  她介绍,该平台由德清北辰与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系统集成了小镇地信企业的研究成果以及我县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利用各种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无人机等技术,实现了全县河网和小微水体的全域监控。

  “德清治水太给力了,如果没有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配合,平台的研发建设也不会如此顺利。”平台的研发过程中,我县对治水的重视也让齐连惠印象颇深。

  “除了有无人机巡航实时反馈,平台还整合了‘河长管理’手机APP,让信息及时互通。”作为我县今年治水的重点,齐连惠介绍,目前167个小微水体已纳入信息平台,与河道一样,能实现水质监控、处置等治水需求。

  “今后的治水就是一场科技之战。”作为县五水共治信息平台的使用者,县五水共治办陈国松表示,这让我县拥有了“水陆空”全方位立体的作战系统,助推我县治水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地信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减少人力,提高效率,还能提供预警、辅助决策。”发挥地信产业优势,借力科技升级“智慧治水”,正是我县三夺“大禹鼎”的有力支持。

  其实,地信小镇中的众多地信企业早已加入我县智慧治水行列,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县城区智慧排水监控系统、五四村排污监控系统、钟管蠡山村河道生态治理及智慧监控等项目,均由浙江正元开发运维。

  “最新的项目是县污水处理监控运行管理系统,已完成监控中心及系统平台的建设,目前8个污水处理厂和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数据均已接入系统。”浙江正元智慧城市事业部副经理高千永介绍,污水处理系统平台的应用,将实现我县污水处理的全面监控,对县域污水处理未来的整体规划起到关键的数据支撑作用。“近期还将通过管道机器人对城市管道进行检测,确保汛期到来前保障城市排水的通畅。”借助地下管线行业的优势,浙江正元在推动“智慧治水”的同时,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五水共治’还在深入,地信技术的作用将越来越关键。”陈国松表示,这将推动我县五水共治向高效能、智慧化的方向不断进步和发展。

        (记者杨晓燕通讯员桂妃妃)